先進國家近年已陸續規範蔬菜硝酸鹽含量,以保護國民健康,但台灣迄今卻仍未重視。主婦聯盟要求政府應盡快訂出蔬菜硝酸鹽安全含量標準,要求農民合理化施肥,以維護土地環境、水源及蔬菜減少硝酸鹽污染,保障國人健康。

新頭殼14日「瘋魅客」節目邀請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林貴瑛、以及長期深入關心蔬果安全的林憶芳、張玉鈴,為網友剖析蔬菜硝酸鹽對人體的危害、台灣蔬菜生產的現狀,以及背後潛在的環境與健康風險。

硝酸鹽對人體有怎樣的危害?主婦聯盟首先表示,硝酸鹽進入人體時,會與唾液中的細菌及消化酶作用形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進入胃部,可能轉化為致癌性很強的亞硝胺,因此高硝酸鹽殘留的蔬菜是危險蔬菜。

主婦聯盟補充說,眾所皆知煙燻肉製品最好少吃,因為含有食品添加物-硝酸鹽,卻不知葉菜中的硝酸鹽含量更高。衛生署對加工肉品硝酸鹽含量,早訂有國家標準法定不得高過70ppm(mg/kg),但卻未對蔬菜訂定硝酸鹽限量標準,尤其台灣人食用蔬菜的量又是外國人的數倍,風險更高。

張玉鈴表示,蔬菜硝酸鹽含量過高的主要原因,就是農民施用太多肥料,其中影響硝酸鹽殘留的最主要肥料就是氮肥。國人飲食習慣偏重食用葉菜類蔬菜,而葉菜最喜歡氮肥,因此國人常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的硝酸鹽造成身體的不適,甚至於提高致癌發生率。

張玉鈴說,施用太多肥料的農地所生產出來的蔬菜,除了生長期較短、植株外觀看來較大外,其實營養並不高,並且會失去蔬菜特有的風味及口感,跟民眾追求健康的原則背道而馳。

林憶芳表示,硝酸鹽對嬰兒的危害遠高於一般成人,1960年代初期,在德國南部靠近奧國和義大利邊界的1個小村莊裏,有1年, 200個初生嬰兒中有1/3得了藍嬰症,皮膚變成藍紫色、呼吸困難,其中一半不治死亡。

林憶芳進一步指出,後來經過醫學專家們研究的結果,原因指向攝取過高硝酸離子所致。當地是在歐洲內陸畜牧發達地區,灌溉水與飲用水所含的硝酸離子都很高,當嬰兒哺乳或餵食蔬菜泥的時候,就會攝取過量的硝酸離子而罹患藍嬰症。其症狀是皮膚發紺,逐漸呈藍紫色,呼吸困難,最後如果救治不及時就會死亡。

主婦聯盟認為,減少硝酸離子的攝取,會讓國民更健康,也期望減硝酸離子的蔬菜,會成為全民都很容易取得的食物。事實上,合理控管含氮肥料的努力,更能提升台灣農產品的品質與降低農作物生產所需的肥料、農藥及人力支出,從而有利於降低農業經營的成本。

主婦聯盟強調,政府應儘速制定蔬菜硝酸鹽含量規範,而有機蔬菜應增加低硝酸鹽驗證,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應定期抽驗市售蔬菜硝酸鹽含量,並公布檢驗結果。最後,主婦聯盟也認為,政府應進行蔬菜硝酸鹽相關環境監測、檢驗及健康風險研究。

主婦聯盟特別教網友如何自救--硝酸鹽試紙檢測

材料:

1.葉菜1~2把

2.清水 1~2公升

3.硝酸鹽試紙1~2片

器材

1.果汁機(容量1公升以上)

2.量杯(容量1公升,最小刻度為10毫升)

3.料理用電子秤(靈敏度到1公克)

4.菜刀&砧板

方法:

1.葉菜不必清洗,切除不食用部位,均勻取樣切碎

葉菜選2-3株

包心菜縱剖面對切再對切後(像切蘋果),取一切片後再切碎

蘿蔔去皮後縱切,取一薄切片後切碎

2.秤取20g蔬菜食用部位,加水980cc,用果汁機打1分鐘使其呈均質狀(此比例為稀釋50倍,其餘稀釋倍數所需菜重與水量,請參考表一)

表一、菜量與水比例之稀釋倍數

蔬菜重量(g) 加水量(cc) 稀釋倍數

50 950 20

25 975 40

20 980 50

3.試紙沾入菜汁約2秒取出,甩出多餘汁液

4.等待60秒後,與色差表比色,觀察估計最相近的數值

5.數值乘以50即為該蔬菜硝酸鹽含量(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