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在國是會議召開設下朝野領袖會路障,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5)日回應指出,馬英九若有意要召開國是會議,她會跟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討論,如何與馬英九對話。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台北外雙溪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2人會談近2個小時。會後,蔡英文受訪時指出,李登輝辦公室日前打電話來,提及要談國是會議,他在1990年擔任總統時,也有許多社會衝突的議題,也是經由國是會議召開來尋找解決的方法。因此,今日特地來向他請益,是否有何經驗可以傳授。

蔡英文表示,李登輝說,在這種重大衝突情形下,應該儘量用合作與協商方式來解決。他也表示,最重要的要能整合社會最大的力量來參與其中,這才是國是會議的目的與精神所在。他也贊成用國是會議來解決退休年金這議題。

對於總統府認為應該回歸體制,蔡英文表示,這太保守;國是會議講究的是政治過程,讓社會能參與對話,以達到社會的平衡。如果沒有這樣的平衡,立法院也沒辦法有效的立法。應該看國是會議本質,而不是以很狹窄、固定時空方式來看待國是會議。

至於馬英九歡迎蔡英文到總統府拜會他,蔡英文表示,馬總統講這個話意義真的不大,他做為國家領導人,真的要認真考慮在社會重大衝突時,如何尋求一個解決方案,以及國家領導人要扮演的角色。

蔡英文表示,如果馬英九真的有意願要召開國是會議,她會去跟蘇貞昌主席商量一下,看後續要如何與他對話。

蔡英文表示,她也希望能跟立法院長王金平會晤,同時國是會議後的結論也要回到立法院來處理。如果時機成熟、社會氛圍成熟,她也願意跟王院長對話。至於親民黨團部分,林全今日中午將會跟李桐豪立委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