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對於退休金與財政危機,她認為,應由立院組成退休年金與財政改革特別委員會,提出可能改革的方案。然後由各黨派與各界代表舉行「退休年金與財政改革國是會議」針對這些改革方向加以討論並確認改革目標。

蔡英文表示,隨著總體經濟缺乏方向,景氣持續低迷,台灣的財政危機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而設計不當的退休制度正在惡化這一切。現在是我們回歸政策理性,並且跳脫黨派偏見,共同面對且解決問題的時候了。

她表示,對於嚴重威脅到國家經濟安全的退休年金制度和財政危機,她建議,應該由立法院組成退休年金與財政改革特種委員會,透過國會部門跨黨派的合作,監督行政部門無條件的配合檢討現行制度,並具體提出可能改革方案。

蔡英文說,然後由各政黨與各界代表舉行「退休年金與財政改革國是會議」,針對這些改革方向加以討論並確認改革目標,最後由行政、立法部門限期完成立法,逐步進行相關改革。

蔡英文指出,她的想法是:用特種委員會跳脫黨派之見,以國是會議決絕政治包袱,這個朝野共同解決國家問題的過程,將不僅僅化解我們的財政危機,更將建立起一種新的典範,成熟我們的民主政治。她衷心期盼這將成為可能,並且願意在這個過程當中襄贊棉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