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大學1堂名為「跨國恐怖主義」的課程,竟在學期報告中要求學生策劃一場假想的恐怖攻擊計畫,引起美國媒體關注。

根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當地時間29日報導指出,紐約大學這堂課程的教授馬拉斯(Marie-Helen Maras)是前美國海軍刑事調查員,她以「穿上恐怖份子的鞋」為題目,要求學生撰寫10至15頁的學期報告,希望他們能從恐怖分子的角度思考,策劃一個恐怖攻擊行動。

根據教學大綱顯示,每份假想的恐怖攻擊計畫要選定一個恐怖組織,計劃必須維持在該恐怖組織的目標、能力、戰術輪廓、選擇目標的模式、運作區域等,還要說明攻擊行動可能會帶來的影響、目標政府單位的反應等。

馬拉斯表示,這份作業是為了培養學生未來在治安、反恐等職業領域的知識,是一個研究生等級的課程。

不過由於紐約是911事件死傷最為慘重的地區,因此部分人士對馬拉斯的課程感到不滿,紐約郵報引述部分警方人員的說法表示,「這是對遭受恐怖攻擊死亡人員的一種污辱,包括911攻擊事件」。

紐約大學也發表聲明表示,「跨國恐怖主義」課程透過海軍退役人員(包括執法人員)將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學生,希望讓學生學習如何預測及反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