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14歲少女瑪拉拉(Malala Yousafzai)不久前因為爭取女子就學的權利而遭塔利班派人朝她的頭部開槍射擊,大難不死,被送到英國治療。正當世人為瑪拉拉逐漸康復的消息感到欣慰之際,巴國又傳出她的同鄉少女希拿罕(Hinna Khan)也遭死亡威脅的消息。

希拿罕現年也只有17歲。在瑪拉拉被襲擊之後2天,希拿罕接到塔利班的威脅電話。

希拿罕的父親雷雅圖拉罕(Reyatullah Khan)長期公開反塔利班。在2008年,他曾經在地方上召聚"jirga"(長老會議),唾棄極端份子在史瓦(Swat)地區關閉學校的行徑。早在1999年,他和妻子就已經發展組織來促進女權,協助女性受教育。後來,塔利班盤據史瓦地區,迫使雷雅圖拉罕1家搬到伊斯蘭馬巴德。

塔利班早就將雷雅圖拉罕視為眼中釘,曾經綁架他、毒打他,現在更進一步威脅他的家人。

雷雅圖拉罕多年來早就收到太多威脅,但在瑪拉拉遭槍擊後,他不得不更認真地來看待這些威脅。

在瑪拉拉槍擊事件的2週前,就有人曾到雷雅圖拉罕位於伊斯蘭馬巴德的家門口漆上紅色的X記號。雷雅圖拉罕將這個記號擦掉後,又有人再去漆了一次。瑪拉拉事件後,有人打了幾通電話威脅說:「下1個就輪到你女兒」、「我們已經派人到伊斯蘭馬巴德去盯她」。

放話的人指控雷雅圖拉罕1家人「忘本、背棄固有文化」。

塔利班用來合理化自己企圖射殺14歲少女瑪拉拉的說詞是,她為「世俗」的統治發言,卻違背了伊斯蘭教法。

17歲的希拿罕也自幼參與她父母親爭取女權的工作。2008年,當時才13歲的她就膽敢在伊斯蘭馬巴德發起示威活動。當時她的家鄉史瓦正被塔利班盤據,後來巴基斯坦政府軍進入弭平。塔利班盤據期間,還曾將他們家的房舍佔為辦公室。

雷雅圖拉罕說他雖然已向巴基斯坦內政部求援,但卻沒有得到任何幫助。他打算透過親人向臨邦的阿富汗總統卡札(Hamid Karzai)求助,「在阿富汗,政府至少對人民是有誠意的」。

巴基斯坦反對塔利班的人士,對於政府沒有在瑪拉拉事件後對盤據在瓦齊里斯坦(Waziristan)北部的塔利班發起新一波軍事鎮壓行動,感到相當失望。美國長久以來,經常敦促巴國採取行動。某些評論家也指出,巴國陸軍參謀長卡亞尼(Ashfaq Parvez Kayani)也打算在冬天之前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但該國總統札爾達里確認為,巴國上下對於派兵前往當地清除好戰份子,並沒有達成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