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紀念228事件死難者所立的228公園紀念碑,下方的水池內竟遭民眾留下「XXX到此一遊」等留言,甚至還有民眾惡意寫下髒話或者污辱同性戀的言語,有網友拍下照片,今(24)日凌晨在臉書發表此照片與相關感想,立刻引來不少網友的熱烈迴響,至記者截稿為止,已被1083名網友轉載。

網友在臉書po文指出,「緬懷、悼念、記憶、沉思、反響、記取、反省。結果那水池裡面全是某某某,或某某某和某某某外面圈一大愛心…許多許多的髒話,大大小小的髒話。1個字、2個字、3個字的髒話。」他還說,無法想像此情形出現在猶太屠殺紀念碑、原爆紀念碑等紀念歷史上造成重大傷痛的紀念碑上,如此顯示我國歷史教育、社會集體記憶、人民道德水平的失敗。

此外,網友認為,這些塗鴉的人用偏激的措辭辱罵同性戀,卻不知道這個水池用來幹什麼,以及自己在幹什麼。他還說:「如果我手邊有工具,我一定會涉水下去把它一掃而空。」

大部分的回應的網友都支持原作者的看法,並補充說:「這不是教育的失敗,而是失敗的教育啊!」不過,也有網友提出不同的意見,他認為「這些字跡何必抹去?」228已經是一個被台灣政客過度消費的符號,這些字即是台灣社會虛無、冷漠、疏離,以及有一點偏狹與自以為是的見證;不會還是有些網友對此看法感到不以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