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本311的一場大地震,震出了海嘯,帶出了核災,毀壞了家園,更震撼了全世界人們的心。除了感嘆大自然的力量,也反思核能對人類與環境的傷害。蔡瑞月舞蹈團的藝術總監蕭渥廷呼籲,經過日本311,政府要對核電廠有所政策及作為;她也倡導,透過舞蹈,能讓人類學會愛護、珍惜環境,讓台灣這片土地,永續地被守護下去。

「擁抱大地─我們不是征服者」是第七屆蔡瑞月舞蹈節的主題,即將於11月2日開演。今(17)日,「開放編輯室」邀請到蔡瑞月舞蹈團的藝術總監蕭渥廷,說明這次舞蹈表演延續以往關懷土地的特色;同時也分享今年幾位來台的重量級舞蹈大師,透過他們的舞蹈作品,呈現愛護家園、守護環境的理念。

去年蔡瑞月舞蹈社首次演出反核行動宣告的舞劇,舞蹈表演中穿黑色衣服象徵核能邪靈,穿著紅衣的人代表普通老百姓。黑色對紅色如影隨形,象徵核能對人們的災害無所不在。煙霧繚繞的場景,加上緊張的配樂,時而沉默安靜,而後冷不防又尖叫出來。透過表演,蕭沃廷讓網友知道核災的可怕,要人類學習停止對自然的傷害。

蕭渥廷表示,今年《車諾比的悲鳴》舞劇靈感,即來自同名的書籍,當初看到這本書時,體會到核能對環境所帶來的痛苦,進而聯想到台灣。台灣有4作核電廠,「實在很令人憂心」。她指出,台灣南北都有核電廠,它就像一個牢獄,把我們綁住,使我們無法遁逃。舞蹈界的舞蹈家們,透過舞蹈讓我們去思考。我們真的放心把性命交給都不關心我們的政府嗎?

蕭渥廷說,這次也參與舞蹈創作的日本現代舞大師折田克子,之前她的作品較重哲學藝術,但去年的福島核災對她衝擊很大,因此孕育了「生存的居所」這部作品,希望告訴大眾,土地與人的關係是如此密切重要,人們要對現在的生活模式,有所反省與檢討。

蕭渥廷表示,在今年,折田克子的新作品「漂流的詠嘆調」某一部分是為了台灣而做的,因為其中的舞者,就是台灣人。作品內容呈現,國家就像一艘大船中,裡面有很多小隻的希望之船。政府所想駛的方向,被非人民都跟得上或是想跟上,人民要團結一致,努力把船開往有希望的方向。

她說,藝術不能脫離現實,藝術創作是根基於社會現象。「台灣目前走到隧道的裡面了,不能沒勇氣走出來。」蕭渥廷堅信,「我們要有勇氣走出來,才能看到隧道外的光」。她希望舞蹈用另類的方式,帶給大家對環境的反思。

第七屆蔡瑞月舞蹈節從11月2、3、4日演出三天,演出場次如下:

2012/11/2 (五) 19:45 首演場

2012/11/3-4 (六、日) 15:00、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