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阿爾及利亞國際漫畫節(FIBDA)十月六日至十三日在首都阿爾杰(Alger)舉行。今年適逢阿國獨立五十周年紀念, 漫畫節活動時間從原本的四天延長為一周, 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動漫專業人士參與, 台灣國旗也在會場顯眼位置與歐美非各國旗幟並列。

活動開始不久,阿國前總統班杰第(Chadli Bendjedid)過世,官方停止多數藝文活動,阿國漫畫節則取消了熱門音樂會,其他活動照舊進行,阿國周末期間湧進大批人潮。

為了紀念阿國獨立半世紀,主辦單位舉辦「阿爾及利亞 :五十年,五十顆漫畫泡泡框」主題展,邀請阿國與其他國家漫畫創作者回看阿國獨立過往,也展示阿國漫畫從以往到現在的漫畫創作。現場可看到阿國與過往殖民母國法國作者齊聚一堂,就1961年阿國民眾巴黎遭鎮壓事件表達自己的看法。阿國向來有悠久的時事漫畫傳統,現場除了展出這些寶貴的漫畫資產,也展出年輕世代作品。

漫畫節現場有許多親子檔在各個展場穿梭,也可以看到戴著各色伊斯蘭頭巾的阿國女孩擺出日系啾咪可愛手勢拍照,還有海賊王等熱門日漫cosplay表演者炒熱氣氛。

經歷過慘烈的反法獨立戰爭與內部紛爭後,阿國憑藉著優渥的天然資源,積極引進國際資源培育本國漫畫人才,希望有朝一日成為非洲大陸的指標漫畫活動。現場可以看到非洲漫壇資深創作人不吝拉拔後輩,漫壇新秀也為各自的漫畫大夢奮鬥不懈。有人立志於創作個人作品,也有人意識到北非國家一般家庭的經濟條件,期望以平價但內容不廉價的漫畫雜誌來吸引兒童讀者,希望能藉此提升閱讀風氣。

除了展覽與各式工作坊外,阿國漫畫節也舉辦各式競賽。為了提升本國創作風氣,主辦單位舉行海報徵件與漫畫新秀獎等比賽。另外也有阿拉伯語漫畫與國際漫畫競賽,法國漫畫家郭龍(Golo)曾在我國信鴿書店出版台灣行手記,他以「開羅一千零一夜」(Mes mille et une nuits du Cair)一書獲得國際組最佳編劇獎。國人漫畫家邱若龍去年以「漫畫巴萊」獲國際組最佳繪圖獎。

今年台灣雖然沒有正式出版品在阿國獲獎,但由創作者自行集資出版的Taiwan Comix則獲國際評審賞識, 獲頒評審團特別獎(Mention du jury) 。

Taiwan Comix團體成立於2010年, 當初因為安古蘭藝術總監慕夏(Benoît Mouchart)想了解台灣漫畫,成員們於是集結起來出版刊物,促成了後來2012年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誕生。TX成立至今才兩年,已在北非、巴黎與美國等地展出,獲得國際漫壇人士好評。今年四月, TX並與陳弘耀工作室聯合承辦龐畢度台灣動漫周,在巴黎展現台灣動漫軟實力。

Taiwan Comix至今已出版五本,今年以第五期刊物參加阿國競賽。本期封面由「太子爺」作者鐵柱繪製,參加者有傑利小子、楊若笙、捲貓、米奇鰻、陳穩升、Lucky Chen、Fish 、芥末與鐵柱,有人描寫奇幻故事,也有人描繪自身經驗, 風格多樣。陳蘊柔則針對德語漫畫輪舞撰寫評論,本書並邀請法國青年漫畫家克雷芒巴魯(Clément Baloup)寫序。

除了在北非獲獎外, Taiwan Comix上周末在美國舊金山著名的另類漫畫活動APE展現身, 十月中旬則將參與巴黎圖書館的國際漫畫同人誌展(Fanzine !Festival) , 明年年初將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