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異議人士、公民力量組織創辦人楊建利12日發表對於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聲明。他呼籲莫言持續為廣大人民發聲,並希望他能加入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釋放的行列。

對於莫言獲獎,公民力量組織向他表達誠摯的祝賀。莫言是來自中共統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4位諾獎獲得者。另3位獲得者,達賴喇嘛已被迫流亡53年多,高行健現避居法國,劉曉波則因其自由言論橫遭11年有期徒刑。

聲明表示,他們非常欣慰的是,「莫言」作為筆名意為「不語」,但在最近一次受訪中,他明確呼籲釋放被關押的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

楊建利指出,考慮到莫言在中國作協這個官方機構身居要職,他們讚賞和歡迎他支援劉曉波的言論。莫言作為農民的兒子,真切關懷在中國社會底層掙扎的人們的命運。瞭解他作品的人都能感知這種一以貫之的真摯情緒。為此,公民力量向他的作品和當前勇敢的言論表示敬意。

聲明指出,劉曉波今日仍被關押在獄中。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尚在獄中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中國共產黨政府再三剝奪劉曉波的基本人權。探視被嚴格限制,只有家庭成員被允許,而且必須提前數月申請,每次只限一人,並且探視者與劉曉波的談話被限制在家庭事務。外界的任何資訊都被禁止向劉曉波傳達。

楊建利表示,自諾貝爾獎公佈之後,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就處於軟禁之中。任何探視都被禁止,她與外部世界的任何聯繫,包括網際網路,都被切斷。她只能從自家窗戶向外窺視。最近,政府對她的監視升級了,派遣兩名員警居住在她的公寓裡。劉曉波家庭的其他成員也不時受到騷擾。

楊建利呼籲,當莫言為他在斯德哥爾摩領獎演說作準備的時候,他們希望莫言為了劉曉波、劉霞、和數以萬計消失在鐵幕背後的良心犯而不保持沉默。期望他為自己作品描繪的勞苦大眾而發聲。盼望著他能為無數因為政府脅迫而丟失土地、離鄉背井的人們,因為強制墮胎、強制節育和有毒食物而失去孩子的人們,而做出有力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