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本周二(9日)到台北某智庫做閉門演講,談中央與地方的關係。

地方市政瑣瑣碎碎,中央與地方的權力、財政劃分各有立場,短短時間很難講清楚。但是賴清德提到一個事情,特別讓人印象深刻,那就是有關他施政公開透明的部份。

施政公開透明,最主要目的是要掃除特權。

地方政府有兩樣事情,最容易受到人情包圍,一個是十萬元以下採購案,另外則是約聘雇人員的進用。前者因為不須公開招標,後者因為不受公務員資格限制,又因為每件案子牽涉金額不多、職位不高,不容易被注意到,最方便特權的出沒。

賴清德上任後,把所有小額採購案的品目、數量、價格,在採購完成後一律公開,任何人可以加以比較,如此仍然省掉公開招標的繁瑣程序,卻能在事後充分監督、避免浪費。既然資訊公開就難有超額利潤,也消除了大部分人情關說的誘因。

人事方面,非編制人員,賴清德一律要求公開招考,甚至於負責招考的口試委員還必須進行宣誓,以確保招考的公平性。如有人事請託,就請他直接參加招考。

至於就任之初鬧得沸沸揚揚的議員小型工程分配款,雖然市議會很長時間以不開會要脅,賴清德還是沒有屈服,現在固然市議員可以建議,但決定權還是在市府,而且市議員所建議的所有小型工程項目也都會被全部公布。

賴清德性格表露得最典型的,是當鄰長要求市內免費停車證時,他乾脆連市長自己的免費停車證也一併取消。

賴清德公開講,區長不是市長的樁腳,並且建立公開透明的區長培訓制度。

如此不近人情,難道不怕得罪市議員或樁腳?賴清德說︰「台南市民是很有光榮感的,他們看到不對的事,會有強烈反應。」他是指市議員或樁腳也必須考慮市民的反應。

曾經當過彰化縣長的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評論說,賴清德是他看過真正無私的政治人物,只有真正無私,才有辦法排除特權。

政治是誘惑和陷阱特別多的行業,即使當做志業,能夠全身而退的也不多。賴清德現在還是中壯期的政治人物,政治生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能否一以貫之,現在言之過早。但他的這項特質,顯然已獲得普遍的肯定,不久前《天下雜誌》的縣市幸福感排行榜以及最新出爐的《新新聞》縣市民感度大調查,賴清德及他所主政的台南市,都高居榜首。

正好相對地,在歷次調查中屢屢吊車尾的基隆「混蛋市長」張通榮,這幾天也是話題人物,他不但不想辦法排除特權,反而親自下海,脅迫轄下警方縱放人犯,來滿足樁腳議員整串的特權。由於警察分駐所攝影機全都錄,事情鬧大,張通榮甚至遭到起訴。

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的,果真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