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在紐約的勞工團體「中國勞動觀察」(China Labor Watch)表示,鴻海富士康集團一座位於中國河南省鄭州的iPhone 5組裝工廠,昨(5)日發生3、4簽名工人發動罷工的事件,據說罷工的原因是由於不滿黃金週加班。不過鴻海富士康今(6)日下午發表正式聲明,否認有發生罷工的狀況,僅承認發生品管員與生產線員工的紛爭,廠內生產在昨天下午即已恢復正常狀態。

外電報導指出,「中國勞工觀察」引述員工的說法表示,資方提出過於嚴苛的產品品質管控,但卻沒有給予員工相關培訓技能與訓練,甚至還要求員工在中國國慶的十一長假期間仍要開工,引發鄭州廠員工極度不滿,因此3千多名員工決定一起發動罷工行動。

「中國勞工觀察」將罷工的遠因歸咎於蘋果公司,因為iPhone 5遭許多消費者抱怨新機就有刮痕,蘋果公司便要求下游製造商必須改善生產品質,因此這是間接造成罷工事件的導火線。

「中國勞工觀察」批評,「富士康未針對相關技術提供員工訓練,就過度嚴格地要求產品品質,導致勞工生產的產品不符標準,最終也對工人形成巨大的壓力」。據了解,新的標準要求精準度必須達到百分之二毫米以內,「中國勞工觀察」說:「由於設計上的缺陷,員工根本做不出符合標準的iPhone 5」,此外,黃金週長假期間加班工作更讓工人情緒不平衡。

「中國勞工觀察」稱,鄭州廠罷工發生在昨天下午1時,持續到昨晚11時仍未結束。由於富士康工廠是24小時持續運作,接替的輪班工人在晚間11時後是否繼續罷工,「中國勞工觀察」則表示並未掌握消息。據科技網站CNET資料,富士康鄭州廠員工約19萬人,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今年3月間曾到該廠參觀。

富士康則否認發生3、4千人罷工的說法,表示只是因為為了改善iPhone刮痕問題,發生品管員工向資方表示無法接受過高的生產標準,這項爭議協商約在昨日中午前完成,下午即大致恢復正常,但仍有一些零星的個案與問題昨日下午、晚上持續,至今日上午已恢復正常運作與出貨,並非外傳整廠全天陷於癱瘓狀態。

蘋果公司對此事件則婉拒回應。據了解,紐約股市的蘋果股價5日下跌2.1%,以652.59美元收盤,該股今年來已累計上漲61%。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