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今天貼出公告,確定將賣給年代練台生。回想2年前,黎智英想藉由買下年代電視解決上架問題,但傳出練台生開出天價45億元,因此交易不成,不禁令人感到歔欷。

台灣政府喜歡用稅金高低、管制多少來討論國內的經商環境,並引用一些國際評比來說,政府做了多少努力等等。但一個壹電視上架問題,恐怕就把這些表面功夫打回原形。為什麼一個十年來國內最大的電視新聞投資案,即便她的新聞具有競爭力,但卻上不了架,而必須夭折?而政府也兩手一攤,一副跟我無關的樣子。

有線電視在台灣發展了二十來年,更早推,其實還可以推到30多年前錄影帶租賃業興起之初。當時,錄影帶店是拿到一卷A拷,店家拼命的複製,根本不管版權問題。政府、警察只在意一件事,就是請把色情錄影帶放到密室,別讓小朋友摸得到就好。

隨後,一些道上兄弟與製片人士開始結合,開始介入,「上門勸說」,要求國內錄製生產的影片不得盜錄。慢慢地,市場秩序重整。現在有線電視的大亨年代的練台生、TVBS的創辦人邱復生及三立的林崑海,其實都是在這個環境下磨練出來的。隨著有線電視的興起,他們不僅跨入系統台的整合,自己製作節目,也擔任起頻道代理商,不僅國內業者上架要代理,連國外著名頻道也得授權給他們談代理。

換句話說,台灣有線電視的環境根本不能僅從經濟邏輯來看,還必須看系統台的山頭們點不點頭。黎智英再怎麼勇猛,壹電視再如何搶得到獨家,對系統台而言都不重要,因為這是大鍋飯文化。至於政府僅是擺擺樣子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