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香港證交所公告證實壹傳媒洽購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與爽報等平面媒體的消息後,相關員工莫不感受到老闆可能易主的危機感,台灣蘋果日報員工將於明(29)日早上10點半召開首次工會成立大會,蘋果工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蔡日雲表示,蘋果日報員工將以辦喜事的心情成立工會,同時也將訴求與蘋果日報資方簽訂編輯室公約與簽訂保障媒體勞工權益的團體協約。

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時,民間團體訴求媒體應成立簽訂編輯室公約,並成立工會保障基層媒體工作者的新聞自主與勞動權益。再加以日前香港證交所證實壹傳媒總裁黎智英正在洽購出售台灣蘋果日報、壹週刊與爽報等平面媒體。蔡日雲表示,這是超過200位台灣蘋果日報員工願意簽署表態支持工會成立的重要原因。

蔡日雲指出,明天將在蘋果日報總社會議室召開的首次成立大會中,訴求將包括訂定編輯室公約與保障勞權的團體協約。她說,不管未來的資方是誰,若有任何買賣交易,站在蘋果工會的立場,他們希望蘋果日報資方的交易資訊能夠公開透明,彼此互信。

蔡日雲也表示,過去一般都認為,要讓編輯、記者等從編輯部出身者加入工會並不容易,但蘋果日報工會很自豪的是,200位支持表態成立工會的基層員工有近8成即來自編輯部,其中更有8位副總編輯。

她說,雖然一般而言,副總編輯被認為是代表資方,但其實他們也受雇於資方,也是勞工。過去一些媒體工會並不讓主管加入工會,但蘋果日報特別在章程上允許,不過,這些來自主管階層的會員,其屬於工會權益的部分仍會被予以停止,但與資方協商勞動權益上的資格仍被共享。

至於蘋果日報組織工會時,是否被高層關切與施壓?蔡日雲表示,從一開始籌組到連署成立,從來沒有來自壹傳媒或蘋果日報高層的壓力與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