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子公司富士康(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在中國山西太原分廠,23日發生一場2千員工集體互毆的暴動,造成40人受傷,董事長郭台銘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處理。經過昨日停工一天後,今(25)日,工廠的騷亂及暴動已平息,並已恢復上工,生產進度不受影響。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這次富士康太原廠的衝突暴動發生於23日夜間,隨後事情快速擴大,演變成約2千名員工的大暴動,造成40人受傷,當地警方出動了數千名警力維持秩序。在24日凌晨,暴動已受到控制。該廠區為蘋果iPhone手機背蓋重要生產據點之一,

報導還提到,鴻海科技的發言人胡國輝未明確說明暴動起因,但疑似是工人與工廠管理員發生口角,進而引發暴動。至於背後原因,應該跟員工薪資、待遇脫不了關係。不過,鴻海強調,太原廠暴動事件與集團工作狀況無直接關聯。

胡國輝強調,鴻海會加強與員工之間的交流,因為多數衝突中員工並不瞭解實情,因而導致雙方的緊張關係;同時,也會加強工廠的保安工作。

此外,胡國輝還表示,富士康工廠主要負責製造汽車電子元件和電子消費品的零部件;公司通常會儲有這類產品若干天的庫存,因此成品產量不會受到影響。

自從2009年富士康工廠接連發生員工跳樓自殺事件以來,鴻海科技和富士康工廠就一直受社會媒體的矚目。加上最近蘋果公司智慧型手機iPhone5上市,富士康生產出貨情形,儼然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