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週刊》「澳洲打工實錄」報導因為「3合1彙整版」的報導手法,引發新聞專業倫理爭議,清大也為此表達嚴正抗議。為此,《今週刊》於昨(20)日在網頁上刊登道歉啟事,表示自己的報導因為未加註說明有違新聞專業原則部份,深自警惕、深切檢討,同時也對「當事人及國立清華大學所造成的困擾表示歉意」。

《今週刊》所發表的3點聲明如下:

一、儘管為了保護受訪對象,我們在寫作上進行了匿名處理,但報導引發的巨大社會回響,依然造成受訪的「清大畢業生」身分曝光,為當事人帶來極度的困擾,這是我們始料未及,也深表遺憾。後續,對於受訪對象在極大壓力下所做的回應,我們十分理解、坦然承受,也祈請各界不要再打擾他的生活。

二、為了呈現較完整的澳洲打工問題面向,我們將三位受訪對象的內容彙總整理為一文;儘管內容沒有任何虛假之處,本刊未作加註說明,仍有違專業的新聞處理原則。面對新聞學者及部分人士的指正,本刊謙虛接受,當深自警惕、深切檢討,並對當事人及國立清華大學所造成的困擾表示歉意。

三、作為一本專業財經刊物,本刊長期關注台灣經濟困境,並持續探討各種解決之道。台灣經濟沉淪,國人或身歷其境,或感同身受,亟待大家共同省思與行動;我們誠摯相信,社會各界不會因本刊個案報導的不周,失焦了對台灣經濟前景本質的關注,則台灣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