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打工度假「台勞」引發社會討論,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林佳龍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陳冲這個財經內閣,竟是一張滿江紅的成績單!」,他們認為「22K企業實習方案」導致青年低薪問題,要求陳冲下台負責。現場也有大學生現身說法,呼籲政府解決青年貧窮化,不要讓新鮮人畢業後就前往海外打工。

陳亭妃與林佳龍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現場公布歌手大支最新創作饒舌歌曲《沒啥好講》,用歌詞來表達年輕人面對未來的無奈。陳亭妃直言,政府已讓年輕人對未來沒有期待,尤其是青年失業率嚴重,7月份15到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2.96%,且有日漸攀升的趨勢。

陳亭妃和林佳龍異口同聲認為,政府實施的「22K方案」就是導致青年低薪化的元凶,讓勞工實際薪資倒退到10幾年前,不只陳冲該下台,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勞委會主委都應該下台負責。

面對青年貧窮的狀況,輔仁大學學生會長簡翊展坦言:「阿嬤問我大學畢業,1個月賺22k,要怎麼結婚、買房子?」他眼神哀愁的表示,「面對未來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台灣大學學生黃韋鈞指出,年輕人現在不只要面對低薪,還要忍受令人爆肝的責任制,叫他們「草莓族」實在是太沉重。

政治大學研究生劉韋佐則透露,有些同學畢業不是先找工作,而是去海外打工。「即便我們政大研究所、大學畢業,第一件事不是去找工作而是趕緊申請出國打工,我去澳洲省吃儉用,一年可以存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