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福島核災屆滿一年,日本將國內食品的輻射容許值調降至每公斤100貝克,台灣衛生署卻於8月29日大幅放寬輻射食品的標準(每公斤600貝克)。對此主婦聯盟質疑背後考量的因素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並要求政府能嚴格守護民眾「免於吃到輻射污染食物」的權利,莫讓台灣成為輻「銫」廚餘桶。長期關心核電與輻射汙染的瘋綠電行動聯盟發起人小宮有紀子也呼籲說,「我以一個媽媽的心情來說,很希望台灣也能詳細公佈各種食品的輻射數值」。

9月12日新頭殼「幸福報報─瘋魅客」節目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非核家園小組召集人陳淑宇、以及長期深入關心核電及輻射污染的小宮有紀子、羅美音,為我們分享輻射食品潛在的環境與健康風險。

小宮有紀子表示,在福島核電廠爆炸後,輻射塵便隨著空氣、水進入食物當中,研究顯示攝入輻射食品與罹患白血病有高度相關,若是低限量的攝取,可能會產生頭暈拉肚子或造成基因影響等。

她指出福島核災至今,日本政府針對福島縣0-18歲,共計4萬多名的兒童進行甲狀腺檢驗,發現36%的兒童發生甲狀腺囊腫。此外,牛肉及豬肉也檢驗出含有銫,主要是來自於飼料的污染。

小宮有紀子說,日本政府公告每日食品的輻射檢測值,但在台灣卻僅能從官網上看到食品輻射檢測為未檢出,卻不知道是0或369貝克,檢驗結果的公信力令人懷疑。她呼籲說,「我以一個媽媽的心情來說,很希望台灣也能詳細公佈各種食品的輻射數值」。

羅美音則分享2011年日本輸出台灣的主要農林水產物、食品種類,當中有香菸、蘋果、調味料、酒精飲料、干貝、仙貝、山藥…等。台灣只限制日本5縣市的食品不得進口,但卻未要求標示產地。羅美音更點出台灣飲料及飼料並未管制輻射量,衛生署目前也無檢驗的能力。原能會現階的作法是先做快篩,如果有到達每公斤10貝克,才會進行搗碎性篩檢。

陳淑宇指出,半衰期長達30年之久的輻射物質銫一旦被人體攝取,其影響會更長遠。她說,在8月份民間與立委接力抗爭下,政府決定暫緩公告修正標準,但仍期盼政府能公開修法過程,對外說明納入哪些健康風險評估?

陳淑宇說,政府應該說明,健康風險評估應加入針對敏感族群、國人飲食習慣及輻射環境背景值等考量,莫讓國人健康葬送在黑箱作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