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才在日前前往司法院下戰帖,要求司法院與民團就「人民觀審制」與「陪審制」進行辯論,司法院長賴浩敏昨(11)日替觀審制辯護說,今天不做人民觀審制度,明天就會後悔。對此,陪審團推動聯盟召集人鄭文龍批評,司法院急於推動觀審制,但觀審制中人民僅能表示意見卻無決定權,是一種假的人民審判。鄭文龍強調:「不真改革才會後悔,假改革算了吧!」

司法院近來積極推動觀審制,卻遭民間團體批評是假改革,甚至要求司法院公開辯論觀審制與陪審制兩者之優劣,賴浩敏昨天於「審、檢、辯在人民觀審中之角色與功能」研討會上表示,台灣從來沒有人民參與審判的實證經驗,觀審制的推動可讓司法產生好的化學變化,他說與其空談理論,不如實際操作,今天不做觀審制,明天就會後悔。

對賴浩敏的說法,陪審團推動聯盟今(12)日發出聲明稿回應,鄭文龍在聲明中指出,觀審制中人民只能表示意見,卻沒有決定權,這完全是不信任人民,而且法官可以干預、改變人民的決定,仍然不是以人民為主,根本是浪費社會的人力與金錢。

鄭文龍也說,觀審制的推動也無法解決恐龍法官、貪污法官、法官參與政治鬥爭等問題,法官的偏見、貪污、參與制治在觀審制推動後將仍然存在,不懂賴浩敏口中的改革何在?各界也無法理解為何要採用觀審制?他說如果是改革,司法院為何不敢採用文明的審判制制度,還要保留野蠻式的審判制度?

鄭文龍強調,民間團體推動的陪審團制乃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香港及鄰近韓國等共52國採用的公正審判制度,是文明的司法審判制度,透過參與陪審團的公民提供豐富經驗與多元觀點,不只可以解決恐龍法官的問題,更可排除法官的貪污及受政治干預等問題。

鄭文龍質疑,既然陪審制可以解決恐龍法官、貪污法官、法官參與政治鬥爭等問題,為何司法院不願採用?甚至連相關的討論及研究都付之闕如,可見司法院根本就沒有想要改革。他呼籲司法院落實真正的司法改革,讓文明、民主的陪審團制來解決我國的司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