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反壟斷大遊行甫結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5)日召開遊行後首次的委員會議。雖然主委石世豪在遊行前夕接受媒體訪問時連說7次對遊行訴求一定有所回應,但NCC發言人魏學文則表示,對於民間團體訴求的反壟斷法,僅在委員間有過私下的意見交換,尚未在委員會議進行討論。

日前剛結束的反壟斷大遊行,遊行最後抵達目的地NCC,要求NCC制定反壟斷專法,並確實監督旺中集團的營運計畫與媒體作為。當日NCC在由內容事務處長何吉森接下民間團體的陳情函後,NCC旋即發表新聞稿聲明,已將部份觸及反壟斷規範的「廣電三法」送進立院審查,至於規範媒體併購之專法尚需匯集各方意見。

由於NCC新聞稿中表示,反壟斷規範將彙集各方意見,NCC主委石世豪也在日前接見民進黨立委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連續7次表示,媒體NCC對民間團體訴求一定有所回應。但對於遊行後首次NCC委員會是否討論過相關議題,魏學文則說表示,這次委員會尚未針對民間團體有關跨媒體壟斷法專法制定的訴求有所討論。

魏學文表示,委員間僅有私下針對是否修法交換過委員個人意見,尚未成為委員會的共識,但魏學文也指出,可以確定的是NCC會思考朝修法的方向努力。至於是制定跨媒體壟斷專法還是在既有法規框架下繼續針對媒體壟斷議題修法,NCC仍將思考各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