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JPL)好奇號(Curiosity)2年任務已經進行到第16天,任務主管海佛利(Matt Haverly)說,22日進行首次火星移動測試,前進4.5公尺後,順時鐘轉彎再後退2.5公尺,過程大約用了5分鐘,在登陸點附近留下胎痕,移動系統完全正常。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聲明指出,好奇號離開最初的登陸點約6公尺。

好奇號簡短開動了6個輪子,以讓工程師確認移動系統完全正常。首次移動的任務順利完成,也傳回在火星上留下清晰胎痕的相片。好奇號在探索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任務前,還會進行多次測試。JPL計畫負責人西斯辛吉(Pete Theisinger)在記者會上表示,好奇號最關鍵功能是樣本採集能力。

好奇號會在原地停留數天,接著會進行一個400公尺左右的短程旅行,再繼續前進探索。好奇號將首先前往由三種不同岩石群組成的蓋爾撞擊坑,其中心突起的山峰在億萬年前曾被大量的水覆蓋,科學家認為那裏是了解蓋爾撞擊坑地質的最好起點,好奇號會在那裏分析大氣組成,並在車上的實驗室檢驗土壤樣本。

在記者會上,NASA補充,同意好奇號團隊建議,將登陸地點重新以今年6月過世的科幻作家「布萊德柏利」(Bradbury Landing)為名紀念。布萊德柏利的知名作品包括「火星紀事」(The Martian Chronicles)和「華氏451度」(Fahrenheit 451)。

影片內容為在好奇號完成試駛、傳回照片後,JPL團隊在辦公室裡歡呼的畫面。在41秒後,可以看到好奇號在火星留下行駛痕跡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