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是許多台灣消費者的消遣活動,國人平均每人每年消費超過1公斤的茶葉,但消費者真的知道自己買到的是什麼茶葉嗎?親民黨團今(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市場上逾半數茶葉來自越南、中國等地,除了與國產茶價差很大,讓許多不肖業者魚目混珠外,這些進口茶常被驗出含有超標農藥,其中有部分農藥更是規定不得檢出,有致癌風險的物質。

據統計,2011年台灣進口茶葉逾約29000噸,遠超過台灣本土年產量的17310噸;平均進口單價為每台斤30.6元,遠低於平均國產茶葉單價每台斤166.8元。由於進口茶葉和國產茶葉間的價差大,許多不肖商人藉此「魚目混珠」,摻混廉價茶,再用「台灣茶」名義高價售出,賺取暴利,傷害消費者權益。

台灣茶葉的主要進口國是越南和中國,分別占進口總量的68%及18%。按國內產量和進口量估計,市場上逾半數茶葉來自越、中國等。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雖然「假茶」問題嚴重,但「毒茶」問題更令人擔憂。

根據衛生署統計,從2011年年初到今年6月底的這1年半中,檢驗單位共在海關驗出了15件茶葉農藥殘留超標,超標的農藥共有6種,分別為愛殺松、祿芬隆、芬普尼、賽滅寧、亞托敏以及得福隆。

其中,愛殺松是一種乙烯膽鹼酯酶抑制劑,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若不慎攝入,可能產生噁心、嘔吐、腹痛、頭痛及視力模糊等症狀,長期暴露則可能導致沮喪、易怒及情緒障礙等精神疾病。衛生署將愛殺松列在「不得檢出」名單。但海關抽驗的茶葉中,卻被驗出含有3.5ppm的愛殺松。

芬普尼則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列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中,已觀察到甲狀腺囊泡癌的發生率有明顯提高。

李桐豪說,實際檢視市售茶葉發現,茶葉品質不易從包裝或外觀辨別,有些商品標示含糊不清,消費者無從了解茶葉之食用安全性。親民黨黨團呼籲,政府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監督管理機制,從生產端、中間過程,一直到零售端,每個過程和環節都應有明確而完善的認證和管理機制,特別是進口茶葉的檢驗,要能確保消費者買到安全無毒而非「包裝標示與內容物不實」的茶葉,以捍衛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