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今(17)日以隱密禽流感高病原疫情為由,彈劾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前防檢局長許天來。報告中還曾出現,許天來指李惠仁找律師翻譯完後,「那我慘了」,「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是什麼意義了,那我們講的跟人家不一樣,怎麼對外交代?」

對於許天來指李惠仁要翻譯什麼,由於暫時無法聯絡上許天來,無法向其本人確認;而李惠仁則判斷,根據許的談話脈絡,應該是指要把他拍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翻譯成英文一事。

根據監察院彈劾報告,許天來一共有2次會議錄音談話被認為「放言高論,語多誇張自大,引發無謂爭端」。其中,一次是2009年4月6日主動參加畜衛所召開之會議。第二次則是2012年2月1日參加畜衛所第一次專家會議。

其中在今年那一次會議裡,「許天來也4度提到『馬上要面對那群人(即指李惠仁)』,他說:『他們告訴我,要請一個律師去翻譯,那我慘了,一翻譯完了,每個人都知道這個是什麼意義了,那我們講的跟人家不一樣,怎麼對外交代?』」

對於許天來這段談話,曾將彰化芳苑蛋雞場病死雞屍寄給許天來等人的「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導演李惠仁說,許天來指的可能就是他當時要把紀錄片翻譯成英文,並寄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他曾跟許多人提及此事,不過,並沒有說要找律師翻譯啊?

李惠仁表示,去年9月他曾把台灣實驗室檢驗數據寄給德、澳洲、義大利等參考實驗室,並告知台灣的官方指稱高病原判別必須參考雞隻死亡率。但他們都回函表示,從來沒有人說要參考死亡率啊!

許天來相關言論還包括,98年那次判別台南許姓蛋雞場病死雞會議,並認為不斷袒護王政騰好友許姓飼主:

「坦白講,我都比他晚知道,都是他告訴我的」。

「來啦,背後這個故事,就是這個樣子,他是副主任委員的好朋友啦」。

「許姓畜主可直達天聽(意指與副主委王政騰私交甚篤)」

防檢局人員:許姓畜主知不知道H5N2的事情?

許天來:「我怕是已經跟他講了,…..,有啦有啦,他知道了啦」

畜衛所人員:「沒人跟他講啊?」

許天來:「別人啦,….,我剛剛不是說他直達天聽嘛!」

「很多養雞戶,我講得很坦白,他(們)是寧願私了,不願公了,所以在這種私了的情形下,想知道病因,就這樣送上來,就這麼一回事」。

至於「直達天聽」為何?監院報告指出,經農委會詢問許天來本人,指許正成(畜主)可以直接打電話給陳武雄與王政騰溝通。

而去年12月27日彰化芳苑蛋雞場發生高病原疫情,監察院除了指控許天來在檢驗報告尚未出爐前,就向OIE報告低病原外,在2月1日第一次專家會議也一直阻擾專家做出高病原的結論:

「因為OIE他以舉了一些例外,他怕你要自己判斷,你假如完全按照OIE的規範去判斷,那對不起,萬一有錯,一概與他無關,普通話就是這個意思」台大獸醫學院王金和教授以立即回應:「這樣下來,好像是永遠沒有HPAI(高病原)」。

至於這場會議,許天來提及「老闆交代的」、「大老闆還沒同意」、「最好開會在老闆上台後」及「現場沒那麼急」裡,報告指出,許天來是指該次專家會議不需立刻做出結論。「老闆」在許天來心目中是指「主委」;所謂「老闆交代的」是指主委陳武雄;大老闆係指「行政院」;「大老闆還沒同意」則指禽流感防制規範還沒經行政院核定。至於「最好開會在老闆上台之後」,乃因陳武雄已被告知將於2月6日交接。

對於許天來相關談話,監察院批評,放言高論、語帶誇張,致滋生誤解,引發爭議,戕害機關之聲譽及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