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發表美國與土耳其正在尋找各種可能的方式,包含設立禁航區,來幫助敘利亞叛軍後,五角大廈在美國時間13日下午也發表相關談話,指出敘利亞政府軍對叛軍的空襲增加,必須加以阻止。

對於設立禁航區的可能性,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李特(George Little)不予置評。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針對敘利亞情勢已經做好各種緊急應變規劃。然而就算各盟國同意要對敘利亞設立禁航區,也需要幾週或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執行。

去年,西方國家對利比亞實施禁航,是利比亞叛軍得以推翻格達費的關鍵所在。為了執行這個任務,北約曾經被要求摧毀利比亞的空防。

今年3月份,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向國會作證時,曾經表示敘利亞的空防系統比利比亞嚴密,而且都是設置在人群密集的地區,若要設立禁航區,恐怕會有嚴重的傷亡。當時,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將軍(General Martin Dempsey)也說,敘利亞的空防系統比利比亞的還要嚴密。

幾位有份量的美國參議員已經呼籲歐巴馬政府採取行動,武裝敘利亞叛軍,並且設置禁航區。

昨日,敘利亞政府軍1架戰鬥機墜毀。敘利亞國營電視台宣稱這架飛機是在執行訓練任務時,因技術問題而掉落;叛軍則說,是他們將該戰鬥機擊落,並已逮捕該機駕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