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上百人今天騎著飾有氣球和彩虹旗的單車,行經首都河內,參加越南有史以來首次同志大遊行。

河內市一個小型但逐漸發展的LGBT團體主辦這場同志遊行,約有100名活躍人士參加,遊行過程和平,沒有警察企圖阻擋這支七彩繽紛的隊伍前進。

活躍人士表示,在受到來自警方的施壓後,他們已經修改遊行路線,避開河內發生反中國大陸示威的敏感地區。

1名19歲、頭戴寫著「我愛同志」紅頭巾的參與者說: 「不同性向的人面臨歧視,如今該是消除這種歧視的時候。我是異性戀,但我的表親是女同志。」

同性戀在奉行共產主義的越南多半仍屬禁忌,儒家重視傳統及家庭的社會文化,在越南仍占居主導地位。同志經常被媒體描繪成可笑對象,或是罹患可透過治療而痊癒的症狀。

但越南司法部長何雄強(Ha Hung Cuong)上月底出現驚人之舉,表示如今可能是考慮修法承認同性婚姻的時候。

越南目前禁止同性婚姻。越南若修法成功,將成為亞洲第1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1名參與遊行的21歲女單車騎士告訴法新社:「如今同志權益議題受到許多人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