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流浪動物的收容所環境、流浪犬的處置方式仍受外界強烈質疑。台灣貓狗人共和國協會理事長黃泰山指出,造成流浪動物氾濫的現況,主要是飼主棄養、飼養觀念不正確、寵物繁殖商等許多因素未受規範、矯正使然,應盡速修改動物保護法令,並改善台灣流浪動物收容所的收容環境與人道處置方式。

18日新頭殼「社大同學會」節目邀請台灣貓狗人共和國協會理事長黃泰山現身說法。

黃泰山指出,國外流浪犬的收容環境乾淨清潔,對流浪動物的安置非常人道,並由專業人員負責,反觀台灣流浪狗的捕捉交由清潔隊管理,以清潔的觀念處理。他說,台灣動保法立法13年至今,大約已有104萬隻流浪狗死於收容所,安樂死過程是變相處死,相當不人道。

黃泰山表示,台灣收容所環境相當不理想,收容所內犬瘟、互咬情況常見,而且流浪狗數量與專職人員不成比例,一個專職人員可能得處理平均4萬隻流浪犬,流浪犬的管理品質非常差。同時,收容空間也相當缺乏,以桃園新屋收容所為例,1周大約收進4百多隻狗,造成收容所極度擁擠,因此,每周必須讓許多流浪犬安樂死。

流浪犬問題如此嚴重,黃泰山認為,必須回源頭思考,台灣社會對流浪動物的包容性太低。他說,我們常看見「請勿餵食流浪狗,以維持清潔」的警示牌,但我們是否思考流浪狗的生存權?

他說,想想你肚子餓的時候,是否也會非常不開心?研究數據指出2003年2007間,貓狗咬傷人事件有700多件,同一期間,人類的家暴案件卻高達14萬件,相較之下,父母對兒童的威脅比起犬貓高的太多。流浪犬貓傷人的情況並不多,只是媒體對流浪狗負面的渲染嚴重。

黃泰山認為,人們對流浪犬貓的態度應著重在節育,他建議張貼「請勿繁殖狗」的警示牌,節育是有效減少流浪犬貓大量繁殖的重要關鍵,結紮是也是對犬貓負責任的一種行為。

他接著說,台灣部分民眾飼養犬隻的觀念仍存在傳統思維和追求流行的不當行為,認為牠是畜牲就不照顧牠,或是盲目跟隨社會潮流隨意購買,動物買賣會形成痛苦物種的繁殖,如:吉娃娃、折耳貓都是典型的痛苦品種或是近親繁殖所產生的嚴重基因疾病,如:髖關節、皮膚病、白內障等,但等流行退去後,就因為飼養不易、疾病等因素就肆意遺棄,犬貓跟人一樣是有感情的,不宜輕易的遺棄,要飼養犬貓必須要有責任感,牠們是一條生命,必須照顧牠們一輩子。

流浪貓狗的現象,必須有法令與制度做控管,雖然動保法規定狗一定要植入晶片,但並無有效管理。再者,在台灣動保員數不夠情形下,慶幸的是,社會上仍有許多喜歡動物的民眾,可藉由實際執行協助流浪貓狗結紮後再放生,比起單純餵養更具意義。

黃泰山指出台灣動保法成立13年,是台灣最不被注重的法令,包括全台動保稽查員設置的數量非常低,行政配置也相當弔詭。

他舉國際案例指出,英國設置在環境部之下,而日本更設置獨立動保部門,由此可見,台灣最大的問題在於,政府對於動物保護並不重視,不願意成立動保司,相關的法令及管理制度的建置如:棄養法規、飼養諮詢、寵物數量管理、繁殖法規等,都是台灣極需要的,民眾飼寵觀念的矯正教育也是須要受到重視的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