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在選舉結束後,往往將所有事情交給民意代表與政府,不太繼續關心公共事務,但從民間團體看來,政府決策若無民意參與相當可惜。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王俊秀希望,政府應廢除《人民團體法》,催生迎合氣候難民時代的《第三部門促進法》,讓第三部門發揮作用,而不是讓台灣政治「選舉那天人民叫『頭家』,選舉完就叫『奴家』」。

5月28日新頭殼「社大同學會」節目邀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王俊秀,以及主婦環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共同分享環境運動的甘苦談,以及民間第三部門的重要性。

王俊秀表示,第一部門是政府,第二部門是企業,第三部門則是民間,企業有企業社會責任,而政府收了稅金,本來就該做些公僕的事情,但因作為第三部門的力量沒有發揮應有的效用,所以一直無法促成這樣的結果,因此有人說選舉那天人民叫「頭家」,選舉完就叫「奴家」。

王俊秀認為,民間力量要出來,NPO團體的角色就很重要,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他表示,文明國家是第三部門帶著第一與第二部門走,這也是他希望未來能達到的目標。

王俊秀說,「公私協力」是今年民間國是論壇的關鍵詞,將能源、水、NPO自我培力,以及非核家園的議題放入。他表示,其中所提到的「國」不只是人類的國,更希望能由「人類中心主義」進到「生命主義」和「生態主義」。

此外,王俊秀也提出3P主張---「PPP」,包括:污染者付費原則、公私協力和「人民發電廠」,其中他認為最重要為「人民發電廠」。王俊秀表示,要政府停止使用核電,民間就要提出替代方案,人民也要拿出「如果沒有電,我就點蠟燭」的氣魄。現在日本看來沒有缺電,因為「省電文化」已經成為了全民文化,在北海道及九州,甚至每個月將省下的電費作為人民發電廠基金,民間自己來發電。

王俊秀也表示,民間團體希望能號召10個願意成為人民發電廠社區或大樓,民間團體會幫助自願者自立發電,未來若能將22%的民生發電減到11%,就能要求工業發電也減少一半。

至於民間監督的部分,王俊秀希望能廢掉《人民團體法》,催生迎合氣候難民時代的《第三部門促進法》,經費來源的部分則希望能有固定預算,交由公正委員會評估如何分配,民間團體自己也要進行組織再造,未來期能朝向與政府公平對等合作機制邁進。

呂美鸞則表示,今年5月初日本關閉了最後一座核子反應爐,之後若要重新啟用,需經過公民投票,德國去年也公佈了要在2022年成為全球第一個廢核國家的規劃。反觀台灣,呂美鸞說,光一個新北市就擁有3座核電廠,也是跑第一,其中兩座有老舊的問題,另一座尚未啟用的核4廠則是問題百出。

呂美鸞表示,車諾堡事件離我們太遠,但去年311福島核災確實引起了政府及民間關注。

她語重心長地說,日本福島核災後,出現很多影響久遠的現象,例如:家庭主婦連曬個棉被都不敢,因為怕被輻射影響;老人家吃福島附近的食物,明明知道有毒卻得承擔風險;年輕孩子被標籤化,已被證實許多來自福島的女孩子被退婚;此外還有本來應該無憂無慮的孩子卻得擔心自己未來會不會得癌症,小小年紀就需思考生命問題,這些事實都一再提醒我們應正視能源問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