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於昨(16)日公布2012總統大選的競選經費申報,馬英九僅申報了4億4千萬元支出,比蔡英文的近7億1千萬元還少。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17)日召開記者會,懷疑馬英九的競選經費申報不實,可能牽涉到非法政治獻金的收取。

林俊憲表示,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的經費中,申報的支出總金額為7億多元,而國民黨卻只申報了4億4千萬元,和社會對於馬競選的經費認知有很大的差異。

在文宣經費的個別項目中,林俊憲說,馬英九申報的金額為2億8千萬元,遠低於民進黨的3億6千萬。他質疑,選舉期間,國民黨的組織動員和文宣攻勢,廣度跟深度排山倒海,必須有非常雄厚財力,國民黨的文宣廣布所有媒體通路,「馬英九的文宣量應數倍於民進黨。」

林俊憲說,國民黨的競選經費申報「無論就選舉觀察或廣告業者的實際了解,都認為不可能」。因此,民進黨懷疑國民黨競選經費中有些收入沒有申報,牽涉到非法政治獻金的問題。

林俊憲還批評,馬英九總統大選的競選經費有一半來自黨產,「當年承諾黨產歸零,說黨產以後不會再拿來投入選舉,是最大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