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公布全球最新經濟預測,下調今年和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5%與3.9%。IMF並警告說,全球經濟面臨進一步下滑風險,前景嚴峻。

IMF同時指出,不僅已開發國家,包括中國大陸、巴西與印度等新興經濟體成長動能也在持續減弱,其中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比4月份預測時下調0.2個百分點,只有8.0%,明年預測為8.5%,比前次預測也下調0.3個百分點。

IMF認為,很多新興市場投資人受到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投資風險升高,不僅導致資產價格下滑,連帶也發生資金外流與貨幣貶值的問題。

繼4月中提出報告後,IMF美東時間16日上午發布7月份最新「世界經濟展望」與「全球金融穩定」報告,報告主軸還強調新的倒退,需要新的政策行動,顯示受到5月歐元區債務問題惡化衝擊,IMF對經濟前景看法明顯趨向悲觀,強調世界經濟繼續下滑的風險非常大。

由於大環境欠佳,IMF下調全球商品與服務貿易量成長預測,其中2012年貿易量成長為3.8%,比前次預測減少0.3個百分點,2013年貿易量成長更大幅下調0.5個百分點,為5.1%。

在亞洲國家方面,一直被視為目前全球經濟發展火車頭的中國大陸,也難敵全球景氣下滑的拖累,不僅大陸官方上周才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破8%,下滑到7.6%,IMF也接連下調大陸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8.0%與8.5%。

另外,日本今年的情況則比預期稍好,IMF預估,日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比4月預估增加0.4個百分點,但明年預測下滑1.5%。

IMF強調,目前首要之務,就是解決歐元區債務危機,根據IMF預測,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出現負成長0.3%情況,明年也只有0.7%的增幅。

IMF認為,6月舉行的歐盟峰會,為應付當前危機採取了重大措施,不過,正因歐債危機再次出現惡化,IMF認為,進一步加強銀行業和財政聯盟,是現階段優先工作。

此外,IMF認為,美國近期最主要風險是財政可能出現過度緊縮問題,如果美國無法盡快針對延長臨時性稅收減免與扭轉大幅度自動支出削減議題達成共識,明年美國經濟成恐怕將出現停滯,IMF認為美國必須要避免財政懸崖,迅速提高債務上限。

IMF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0%,明年則為2.3%,均低於全球經濟3.5%與3.9%的成長率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