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公投日前於馬祖舉行投票,最後以贊成1795票對反對1341票過關,此一結果也足見馬祖人在交通、建設、經濟上做出改變的決心。作為主要投資財團的懷德公司,也開出許多利多條件,究竟博弈公投過關後,馬祖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改變?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秘書周瑾珊憂心,博弈產業金錢快去快來的價值觀,將衝擊馬祖人「賺錢就是一分錢一分力」的純樸民風。

11日新頭殼「社大同學會」節目邀請到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秘書周瑾珊及台灣大學政治系學生傅紫昂,針對馬祖博弈公投的問題現身說法。

周瑾珊表示,其實2011年7月連江縣長楊綏生剛提出博弈公投時,當地居民反應並不熱烈,直到公投確定,才知道這是「玩真的」。她認為,其實要在離島建設條例中實際運作博弈產業,有很多瑕疵。

周瑾珊指出,整個反賭活動中,最難能可貴的,是許多馬祖當地懷有公共意識的年輕人站出來,勇敢表達自己感受,同時帶動長輩的表態。

傅紫昂談到,這次馬祖博弈公投反對運動有許多高齡者,在社會資源上相對弱勢,不如財團有較多資源去行銷、表態,也有許多婦女因關心下一代的教育而主動關注博弈公投;贊成方則多站在資源分配的角度,期待能有所收獲。

周瑾珊針對博弈產業所可能帶來的犯罪,以及財團所提出的利多回饋是真是假,楊縣長究竟是否能有效掌控提出疑問。她提到,馬祖這次公投,在政策上是先公投通過,接著再行評估建設交通,加上財團不斷釋出利多回饋,才使馬祖當地居民願意「試試看」。

針對財團不斷借鏡澳門、新加坡的成功,傅紫昂提出不同看法。她認為,澳門已有許多年輕人甫自學校畢業即進入賭場工作,或不讀書就直接進入賭場,間接影響其他產業人力供給。周瑾珊也憂心,博弈產業中,金錢快去快來的價值觀將衝擊馬祖人「賺錢就是一分錢一分力」的純樸民風。

周瑾珊特別強調,馬祖的美麗不需要藉由博弈讓世界看到,公投過後還有更多關卡,馬祖當地居民需要仔細思考,台灣本島居民更需要深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