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星》雜誌於9日公佈2012年全球500大企業(Global 500),其中中國(含香港)共有73間企業上榜,超越日本的68間,躋身成為亞洲第一。美國企業依舊名列前茅,共有132間企業上榜。臺灣則有6間企業上榜。

今年由皇家荷蘭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取代去年的沃爾瑪百貨(Wal-Mart Stores)成為全球企業龍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名列第二,沃爾瑪則落至第三,英國石油公司殿後。蘋果公司因市場表現強勁,自去年的111名竄升至55名。

上榜的中國企業中,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以及國家電網公司分列5、6、7名,皆為壟斷能源的大型國有企業。中國企業今年上榜數較去年增加12間,顯示中國企業的大幅成長。其他著名企業如聯想集團名列370名,進步80名。進入500大的中國民營企業共有5間。另外,中資銀行亦有普遍性的進步。

《財星》發言人Kerri Chyka在發給路透社的信件中表示,「雖然2011年發生歐債危機和福島危機,這些世界最大企業仍然在2011年於營收及獲利上創下新紀錄」。她也補充,雖然美國仍據龍頭,但也是過去十年來上榜企業減少最多的國家。

臺灣則有鴻海、廣達、中油、台塑、仁寶、緯創6間公司上榜,其中鴻海排名43名為最佳,較去年進步17名。去年上榜的國泰人壽和宏碁今年都榜外。

亞洲方面,日本企業上榜數目與去年相同,由豐田汽車取得第8名列日本第一;韓國則有13間企業上榜,三星電子列20名為排名最高。德、法各有32間企業上榜,英國則有26間。

《財星》雜誌世界500大企業排行榜是全球最權威的企業排名,首次公布始於1995年,根據企業向政府提報的年度營收統計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