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去年豐碩成果,農委會今(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第二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正式開跑。今年共有10支來自不同大專院校科系的隊伍參加競賽,10支隊伍將分別前往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台南、台東及澎湖,協助地方農村社區進行農村再生工作,推展農村特色及文化。

農村再生工作是藉由學校老師、學生將專業帶入社區,與當地社區居民激盪出火花,讓居民重新喜愛社區,注入新思維及年輕活力。主辦活動的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表示,這項活動不是競爭,而是籌組一支大的團隊讓年輕人進入農村,也讓老人重返年輕。由於過往經驗顯示遴選出的成員多非農村背景,水保局於7月1日至3日舉辦「共識營」,讓成員對洄游農村概念有基本認識。

第一屆大專生洄游學生代表,崑山科大公關暨廣告學系學生鍾啟榮親自分享經驗,他去年前往雲林縣莿桐鄉甘厝社區,幫助社區行銷在地產品,經過一系列親自策畫的活動及產品行銷,社區甚至期盼他們能開設一間公司來持續協助推廣社區。

另一名第一屆洄游代表,去年就讀虎尾科技大學的張承佑,組織了一支隊伍回到家鄉宜蘭縣南澳鄉東岳社區服務,幫助社區設計手札、明信片、包裝等產品,回饋故鄉,並依此成果甄試錄取臺大城鄉研究所。

連續2年帶領學生入圍的虎尾科技大學教授黃士哲指出,學生應懷有隨處關懷的心態,在駐村期間應尊重在地角度及事物。他覺得應重新詮釋洄游的概念,不只是回饋自己家鄉,也要隨處隨地、如回家般關懷所到的社區。他也補充,農村再生的重點在於「保留當地人文特色,並捕捉到社區問題」。

本屆參賽者之一,虎尾科大休閒遊憩系的吳同學表示,他們將前往台中市大雅區員林社區,協助居民編製觀光導覽手冊,並將當地盛產的小麥製作成多元產品販售,增加就業機會。來自中興大學園藝系的林同學則將與團隊重回彰化縣永靖鄉四芳社區,製作荖葉料理食譜,顛覆傳統荖葉與檳榔結合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