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政府利用無人駕駛的飛機發動戰爭,有一天黑道組織也可能利用較小的無人機執行謀殺任務。這都是「定點清除」,英文稱「targeted killings」;清除原來竟是殺戮,它被質疑有法律和道德的雙重危機。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1日報導,南非法學教授、聯合國法外殺戮報告員漢斯(Christof Heyns)在日內瓦的一個會議中說,美國利用無人機進行定點清除的作為,是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國際法律制度所面臨的最大挑戰,甚至可能觸犯戰爭罪。

這個由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主辦的會議中,巴基斯坦駐聯合國大使阿克拉姆(Zamir Akram)也說,美國聲稱定點清除是用來反恐,效果適得其反,國際對於無人機的恐懼正在增加。

ACLU估計,美國無人機在巴基斯坦已造成4000多人死亡,至少包括1000多的平民。中國和俄羅斯本週則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聲明,譴責美國無人機對其它國家的攻擊。

不過,包括中國和俄羅斯,更多國家競相發展軍用無人機,隨時準備投入殺戮戰場。軍事專家曾推估,到2025年,美軍90%的戰機將是無人機;這樣的趨勢被認為也會在其它國家顯現。

2001年11月13日,911事件發生2個多月之後,美國RQ-1「掠奪者」無人機和3架F-15戰鬥機發動攻擊,斬殺了近百名恐怖分子。從此,無人機從「輔助偵察」轉向「主動攻擊」,在現代戰爭中的地位開始變化。

這還是軍事行動的範疇。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執行的定點清除,目標則是世界各地的恐怖主義嫌疑分子,遍及之地包括美軍部隊沒有建立基地的國家,引發許多人的道德焦慮。

美國《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年初有關無人機的專題報導中,曾訪問政治哲學家沃爾澤(Michael Walzer);他說,情報部門秘密動用這種致命權力,他感到不安。

沃爾澤也是《公正與非公正戰爭》(Just and Unjust Wars)一書的作者。他談到CIA的無人機計畫時表示,「目標人物應該是數量有限、事先圈定好的一群人,這個名單理應昭告世人並進行公審,但他們並沒有這麼做。他們不斷殺人,但殺人總得有一些法律依據(來證明此人當殺)吧。」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澳洲人權律師阿爾斯通(Philip Alston)也對《紐約客》說,CIA的無人機計畫正遊走於「責任的真空帶」。

他說:「這與刑訊逼供非常相似。一開始會說只是針對一小撮策劃911事件的幕後黑手,一旦將刑訊技術合法化,就會愈加濫用刑罰。無人機一旦變成了標準的打擊程序,主導者會說『讓無人機的用途更廣泛些吧』,定點清除肯定會被濫用。」

今年以來,CIA的無人機計畫備受質疑,美國政府漸漸不再迴避。不過,包括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布倫南(John Brennan)的幾次回應,仍強調911事件以來的戰爭狀態:恐怖分子既然是戰爭中的敵人,殺敵怎麼可能違反美國和國際的法律?

前述南非法學教授漢斯嘲笑美國這樣的論調。他說:「以2012年進行的任何殺害,來回應2001年的(911)事件,這是很難合理的。」「有些國家似乎想發明一種新的法律,來證明新的做法。」

影片是美軍無人機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