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鋒面來襲,造成全台出現多處淹水,各縣市的停班停課消息發布不一,也引發許多民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桃園縣今(19)日達成協議,未來若有其中1縣市宣布停班停課,其他3縣市也將跟進。另外,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也宣布,若有一縣市發布停班停課消息,全國的指考將延期舉行。

由於輕颱泰利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今天早上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目前泰利的位置約在澎湖的西南方約66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7轉22公里的速度朝東北方前進。由於泰利颱風及中颱谷超將引進旺盛西南氣流,氣象局也提醒,今天台南、高雄、屏東及山區將有局部大豪雨發生。

為了因應颱風可能造成的災情,大台北地區包括雙北、基隆及桃園也已達成共識,未來若有如上週一般的豪雨發生,會在凌晨4點半根據氣象局提供的即時資料作研判,最慢在凌晨5點半以前即會宣布當日是否停班停課;若是颱風可能造成危險性,4縣市則將在前一天晚上發布停班停課消息。

另外,4縣市也宣布,為了讓家長方便照顧小孩,未來將採取「停課就停班」的方式,不過停課就停班及4縣同步停班課的政策不適用在少數區域停課停班的部份,只用在地方政府宣布全縣市停止上班上課的情況。

基於夏季是颱風最頻繁的季節,大考中心今天也宣布,未來若有任一縣市宣布停班,全台將延後指考;若只有部份地區停班,當地考生則將擇期補考。

至於停課不停班的部份,大考中心將在下週討論是否要延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