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從昨(11)日晚間就下起豪大雨,雨勢驚人,到了12日的清晨六點,碧潭水勢已經高漲到河岸邊,許多漂流木從山上往下游浮去。擔心碧潭河畔天鵝船也遭到大水沖走的老闆一家人,忙趕到­河邊,一起努力用繩子將連成整片的天鵝船,費力的往河岸拉近,宛如是台灣版的拉縴畫面。

碧潭一早,趕著上課上班的人群依然冒雨走在吊橋上,但平常晨起運動的人們則都不見了。低低的雲霧,籠罩在一旁矗立的大樓和遠山之上,水面混濁,可以看見從上游漂下來的浮木和雜物,穿過吊橋之下,沖往碧潭大橋,沖入小碧潭的方向。

碧潭河畔,只見天鵝船的老闆一家人,不管是壯丁還是老婦,都圍到了河邊,只見一人躍入河水,先游到天鵝船上,把繩子拴緊,丟向河邊,然後岸上的壯丁將繩子圈住河畔一支孤瘦的樹木,六、七個人再用力的將整排的天鵝船往岸邊拉,等拉近後,還必須動用吊車,將天鵝船一隻一隻的拉上岸,這樣他們才感到放心。

影片說明:天鵝船的商家一家人宛如拉縴一般的將天鵝船拉向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