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公開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化,成為同志運動的一大里程碑,台灣多個同志團體也合作發起「同志幸福大調查」,調查發現82%的同志在「同志婚姻合法化」的情況下,會考慮和伴侶步入禮堂,顯示台灣同志族群其實也嚮往長期穩定的伴侶關係。

該調查結果發現,有84%的同志朋友渴望「愛與信任」的單一伴侶關係,更有高達92%的同志希望同志婚姻獲得法令保障,因此各同志團體及多位同志名人共同提倡建立「前進幸福3原則:愛、預、信關係」,鼓勵負責的安全性行為,並號召為愛攜伴定期HIV預防篩檢。

UniiGay優男酷網站長李奇紘指出,有39%的同志平均每段伴侶關係維持1年以上,並有82%的同志朋友在「同志婚姻合法化」的情況下,會考慮和伴侶步入禮堂,顯示台灣同志族群其實嚮往長期穩定的伴侶關係。但值得注意的是,有36%的同志在伴侶關係中擔心另一半感染性病,而83%的同志會考慮和伴侶一起接受HIV篩檢,以增加互信、降低感染焦慮。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到台灣第2對公開結婚的同志伴侶陳敬學和阿瑋,以及知名同志作家陳克華和基本書坊總編輯邵祺邁站台支持。而在台灣已結婚16年的第1對同志、同時也是性學博士的許佑生,也從美國跨海為同志加油,以過來人身分鼓勵同志勇敢追求長期伴侶關係。樂壇天后黃小琥更以文字鼓勵同志朋友「勇敢的做自己,勇敢的對愛期待」,並期望法律及社會提供同志朋友一個友善舒服的環境。

陳克華表示,同志婚姻在全球已成為趨勢,在歐洲共有22國保障同志婚姻或同居權,包括冰島的女總理西達朵提和挪威前財政部長福斯,都公開擁有同性婚姻。希望台灣作為亞洲最性別友善的國家,能夠合法保障同志結婚的權利,也希望同志都能擁有最舒服自在的『愛與信任』關係。

同志伴侶陳敬學和阿瑋更在記者會中秀出手上戴的「G Love with Trust」限量皮手環,象徵愛與互信。陳敬學呼籲,愛伴侶就是要有負責任的行為,使用保險套,並每3個月攜伴定期HIV篩檢,才能建立伴侶間的『愛、預、信關係』,守護彼此幸福。

「同志幸福大調查」由台灣同志團體UniiGay優男酷網、GisneyLand紅樓部屋、大台北同學會、GisneyLand風城部屋、陽光酷兒中心主辦,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台中基地、懷愛協會協辦,調查時間由5月21日起至6月3日止,共蒐集2045份有效問卷。

本文所附影片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製播的同志幸福微電影「少男納格堤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