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今(30)日被爆料暗槓救災善款43億元,引起極大爭議。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下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指出,紅十字總會101年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手冊中確實提到,總會將多項震災捐款的餘額撥到紅十字會帳戶,金額高達3、40億元。他痛批擔任紅十字會官派理事的內政部次長曾中明應立即辭去理事一職。

壹週刊今天的報導指出,紅十字會新北市分會長張孟喻爆料,前總會長陳長文主事期間,募得約100億元的善款,但卻變相將剩餘款變成保留款。紅十字會總會今天也決定按鈴控告張孟喻加重誹謗。

段宜康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指出,紅十字會今年的會員手冊中確實提到有將八八風災、311地震、汶川大地震等部份捐款撥至紅十字會的帳戶,充當行政費用。

段宜康痛批,包括曾中明、衛生署長邱文達、外交部官員等人皆身為紅十字會的官派理監事,卻未盡到監督責任,內政部也未留存紅十字會的會議資料,已雙重失職,曾中明應立即請辭理事一職。

段宜康指出,紅十字會每半年有一次理監事會議,若總會通過將善款移至名下帳戶的決議,即代表理監事皆同意。他詢問曾中明擔任理事期間,參與過幾次會議?對此,曾中明沒有任何回答。

段宜康還說,曾中明近期指派內政部社會司專門委員江國仁代理參加理監事會議,他質疑,此舉是否違反人民團體法中,不可請代理人參加理監事會議的規定;另外,江國仁並非理事,出席會議是否可領取車馬費?

針對段宜康一系列的質疑,曾中明僅回應,會再去追查紅十字會每一筆金錢的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