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日前來台參加總統馬英九就職典禮,事實上她和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簡稱FAPA)的關係長遠而良好。FAPA會長高龍榮表示,與美國政界溝通遊說時,必須考量與美國共享的價值、目標與利益是否一致,放軟姿態好好說,更有助於推動議題。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今(25)日邀請現任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高龍榮,對於FAPA數十年來在台美民間外交的努力,提出他的看法。

FAPA年由這群在美台灣人所組成,現今在美國有53個分部,約有3000多個會員。高龍榮表示,參加FAPA,不能只出錢,還一定要出力,要成員去和當地的政策制定者溝通有關台灣的政策和議題,希望爭取他們對台灣的支援。

高龍榮說,自1982年成立以來,FAPA就透過美國政治人物,要求台灣政府施壓釋放政治犯。高龍榮說,FAPA能提供的政治獻金其實並不多,而是在這些政治人物還未成名時便加以支持,讓他們能了解、承諾協助台灣。此外,由於台美兩國對於人權與自由等價值觀較為一致,他們對台灣的支持也就顯得自然而水到渠成。

高龍榮舉這次來台訪問的羅斯蕾緹南為例,1992年,剛成為眾議員沒多久的羅斯蕾緹南第一次參與FAPA會議,出身古巴的她,父母是卡斯楚政權的逃亡者,讓她對共產主義與獨裁者都十分反感,也對面對中國威脅下的台灣人權和自由議題十分關注。

高龍榮表示,羅斯蕾緹南身為外交委員會主席,有很大的影響力,能決定提案與表決議程,過去眾議院辦過兩次台灣問題聽證會,都是FAPA透過提供資料與過去的互動關係加以影響。

高龍榮分析,台灣不管是獨立或被中國併入,都必須經過美國同意,而美國當然會考量其中利益。他說,FAPA能作的,就是藉由推動法案來保障台灣安全,所以要如何影響美國政界,也必須周全考量。

高龍榮指出,在說服美國政治人物關切台灣議題之前,首先必須讓對方知道雙方所關心的價值,如自由、人權等,是共享且相同的,而且事實上也相符,問題在於如何包裝欲推動的議題,也能夠符合美國的利益。高龍榮認為,遊說過程當然可以選擇激烈的抗議手段,但也可能使對方反彈;他認為,好好說,對方才有理解的可能。

目前台灣人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FAPA、由海外台灣人形成的組織,不過組織形式較為鬆散,彼此之間也缺乏橫向的聯繫合作,高榮龍認為未來應該要有全球性的台人海外組織,將對台灣的外交空間,有更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