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由兩岸四地(中國、台灣、香港、澳門)及海外華人菁英齊聚一堂的「第五屆中華百人慈善論壇」,將於27日在台北登場。

這項「百人慈善論壇」,是由徐永光、王振耀、楊團,陳健民、馮燕五位來自兩岸三地學界的知識份子共同發起,邀集大中華地區有理想和擔當的志同道合者,成立自由開放的慈善討論平台「中華百人慈善論壇」。本屆的台北論壇,主要由北京萬通公益基金會贊助,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是來往兩岸頻繁且頗受兩岸推崇的台灣通,對台灣時有特殊角度的觀察。

由於中國大陸在過去三十年以經濟發展為重心,時至今日,領導當局開始面對複雜而艱巨的社會改革,然而人民對信仰的缺乏,使得中國大陸未來社會發展的不確定因素不斷攀升。因此類似的慈善論壇,也特別受到中國方面的重視。

主辦單位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主題為「慈善與宗教」,舉辦地點選在民主、自由以及多元宗教的台灣,主要是因為台灣在過去對公益事業的推動及信仰包容的努力,深受大中華地區慈善界菁英的一致讚譽。

此外,在5月27日的室內議程結束後,論壇並安排了一趟六天五夜的自費參訪行程,邀請來自大陸、港澳、海外的嘉賓全台走透透,了解台灣各地不同類型的宗教組織如何推動慈善及社會福利工作,盼能將「台灣經驗」帶往其它華人地區,讓慈善跨越國界的障礙,期許世界更加美好。

第一屆百人論壇始於2010年5月,以「富人慈善之道」為主題在北京舉行,會後發佈「富人慈善須有利、有道、有責、有力」的原則共識。第二屆(2010年11月)以「民間公益與政府責任」為主題在深圳召開,旨在推動中國慈善生態的改變,第三屆(2011年5月)以「透明度與公信力」為題,舉辦在無錫靈山,對慈善公益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進行全球檢視,第四屆(2011年11月)回到北京舉辦,主題是「慈善與免稅」,會後發佈「稅收應回饋民間公益、充沛慈善資源」的共識。

目前論壇每年固定召開兩次主題討論會,邀集全球第三部門、政府和企業界的華人代表參與,共同討論當前影響華人地區慈善格局的議題,欲透過這個坦誠、高效的對話平台,匯整各地華人慈善界的先進理念和創新經驗,引領並推動中國大陸的慈善事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