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恕高中2學生對遊民潑灑排泄物引發社會批評,雖然大家對學生行為不表認同,但此事件也凸顯出遊民遭到歧視的社會現實。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委李宛真表示,遊民其實在街頭必須面對各種風險,有高達3成的遊民有遇過語言或肢體的暴力,因此她認為,這次事件應該讓社會反省,到底我們是怎樣看待這群在底層生活的人?

今(17)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邀請到李宛真以及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來到節目中,請她們分別從遊民關懷團體以及教育團體的角度,談談對強恕學生潑糞事件的看法。

李宛真指出,很多遊民在街上常遇到睡覺被捏鼻、遭人用鞭炮驅趕、被人用水潑等,事實上有高達3成遊民有被語言或肢體暴力的經驗,因而這次學生潑糞只是凸顯遊民在街頭處境的艱難。

李宛真說,很多遊民因為擔心遭遇暴力,因此每天提心吊膽,甚至必須成群結隊以滿足自己的安全感。她說,目前遊民的組成已經與社會的刻版印象不同,很多遊民都是中壯年人口,而且也並非好吃懶做不工作,而是工作所得不足以支應房租,只好流落街頭。

馮喬蘭認為,學生潑糞的事件對社會是個警訊,為什麼這些孩子會認為欺負這些遊民是合理的?為何他們會用這種方式來做為情緒的出口?她強調,這就是一種遊戲暴力的擴大化,這些孩子內心的某一塊開始堅硬,開始不把別人當人看,所以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讓孩子找回心軟的能力。

馮喬蘭說,社會這次是用一種膚淺式的正義來面對,就像是吃嗎啡,以為大家罵一罵、學生下跪道歉就沒事了,然而事件過後,孩子到底有沒有被改正?制度到底有沒有改善?這些問題卻沒有被解決,什麼都沒改變。

馮喬蘭強調,站在教育的立場,人本並非替壞人講話,給犯錯的人機會並不是認同沒做錯事,而是希望做錯事的人能夠改變。之所以反對學校將學生退學,是希望學校應該要想辦法輔導學生,透過教育讓學生能夠發展善的部份。

李宛真說,從應曉薇的潑水事件到這次的潑糞事件,再再顯示我們的社會依然用某種歧視的眼光看待遊民,她呼籲大家應該反省一下,我們到底該用什麼態度面對社會上的弱勢?我們如何把弱勢也當成是社會的一份子?李宛真也認為,如果學校需要關於遊民的相關資訊,也許可以與漂泊協會合作,讓更多人能接受遊民的存在,而不是一直用歧視、暴力來對待這群「甘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