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17)日下午在台南烏山頭水庫追思建造者八田與一時,數度哽咽地說,「夫婦兩人都為了台灣,為台灣貢獻很大」,「日本人的精神就是這個人」。他還提及當年水庫工程快完工要裁員時,八田先從有能力、比較有能力找到新工作的人裁起,留下「艱苦的人」,很有趣,這個人的作法「希望我們的領導者也這樣做」。

前總統李登輝南部行今天下午來到烏山頭水庫,他除了聽取水庫簡報外,也到八田與一銅像前獻花。對於八田夫婦一生與典範,他如數家珍般的向旁人一一說明。

李登輝說,二戰時,八田被調往印尼,搭乘的船艦遭美軍擊沉身亡,夫人外代樹在戰後,跳進八田投入畢生精力的烏山頭水庫的放水口。講到這裡,李登輝語帶哽咽說,「夫婦兩人都為了台灣,為台灣貢獻很大」,「日本人的精神就是這個人」。

他還提到當年要挖掘曾文溪口隧道時,死了140多位日本及台灣的工人,「八田沒有區分日本人或台灣人,都同款地照顧,有那個精神。」八田的太太是醫生的女兒,來台灣也很注意當地的公共衛生,不住在台北官舍,搬來官田與丈夫住,並照顧當地人健康。

李登輝說,當時蓋水庫時,要搬土,每次風大將八田的帽子吹走後,八田都叫人不要去撿回來,讓那些工人檢去用,「有疼心」。

 李登輝說,後來,日本、蘇聯發生戰爭,烏山頭水庫工程經費不足,必須裁員時,當時重要工程大多完工,只剩下零細工程,不再需要很優秀的人才,八田先從「有頭腦、有能力的人」裁起,因為這些人容易找得到工作,「艱苦的人找不到工作」,把這些人留下來做這些零細的工程。很有趣,這個人的作法「希望我們的領導者也這樣做」。 

李登輝強調,日本也沒有這樣的領導者,他曾寫一篇「日本人的精神」文章,就是以八田與一當作代表,刊在產經新聞上。

烏山頭水庫建造者八田與一的銅像。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