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新任教育部長捲入1件剽竊爭議,總理已出面指示徹查抄襲外國研究論文是否屬實。

最近數月歐洲接二連三發生抄襲事件,德國國防部長古坦柏格(Theodor zu Guttenberg )和匈牙利總統

施密特(Pal Schmitt)都先後因此辭職下台。

現年53歲的尤安‧曼恩(Ioan Mang),原是羅馬尼亞西北部俄拉弟亞大學(Oradea University)資訊系教授。日本、以色列及台灣的研究人員本周指控曼恩抄襲他們的資訊科技學術論文。

羅馬尼亞總理彭塔(Victor Ponta)所領導的新政府上台還不到4天。彭塔今天仍不得不指示最高科學機構羅馬尼亞科學院(Romanian Academy),「盡快成立專案小組,徹查外界的指控是否屬實」。

彭塔告訴記者:「如果指控屬實,曼恩就必須走人。」彭塔上周的第1位教育部長人選,最後也因為被指抄襲而被迫放棄。曼恩矢口否認剽竊他人著作,並指這些指控別具政治動機。

在野民主自由黨(PDL )今天力促曼恩下台。羅馬尼亞媒體刊出外界研究人員指控剽竊的消息之後,曼恩的案件已演變成國際醜聞。海法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 Institute)電腦科學系系主任畢罕( Eli

Biham)說:「我收到許多email,才注意到曼恩先生抄襲我的1篇著作和其他人的論文。這的確是一種剽竊行

為。」

台灣東海大學的林祝興教授在寄給羅馬尼亞研究員歐拉薩努(Razvan Orasanu),並由新聞網站Hotnews

披露的email中說,曼恩1篇著作的「大部分內容都抄襲自我們的論文」。

日本資訊專家下山(Takeshi Shimoyama)也提出類似指控。

羅馬尼亞前教育部長傅納留(Daniel Funeriu)說:「歷時兩年的教育改革已開始出現成果,看到這些指控有憑有據,實在令人傷心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