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規畫讓民間業者在三峽、土城交界的河岸處,興建大型殯葬特區,遭到當地居民強烈反對後,市府的政策大轉彎,強調新北市暫無設置火化場的需要,近日並訂出5月17日為「最後疏處期限」,要求業者在期限內加強與民眾溝通。地方居民則重申反對立場,並要求本案若逾期仍未取得地方多數居民的同意,市府必須立刻撤銷計畫。

三峽殯葬特區風波不斷,地方居民認為當地早已興建「三峽火葬場」(昇華園),該火葬場是新北市唯一的一座火化場,每年火化超過1萬2,000具遺體,居民飽受空氣污染跟殯葬車隊噪音之苦。為此,居民多次走上街頭表達不滿,4月25日更號召群眾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向總統馬英九下跪陳情。

民政局5月3日隨即發布新聞稿表示,經過重新的評估後,認為新北市暫無設置火化爐跟靈骨塔的需要,但禮廳仍有急迫性,因此要求三峽、五股兩地殯葬特區投資業者修正計畫,重新審核,近日更訂出5月17日為「最後疏處期限」,通知業者於期限內召開說明會,加強與民眾溝通,但地方居民得知消息後,也醞釀動員鄉親強力反對,雙方一觸即發。

北大特區環境保護行動聯盟林富子說,市府終於依照內政部營建署公告「機關辦理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作業注意事項」,針對三峽殯葬特區投資計畫訂出「最後疏處期限」,此舉應給予政府肯定,但她強調,三峽殯葬特區引發民眾反彈的原因,在於缺乏溝通跟「黑箱作業」,希望市府記取教訓,不要讓類似的爭議再度發生。

林富子認為,若業者超過期限後,仍未取得居民共識,市府應立刻撤銷三峽殯葬特區投資計畫,還居民一個公道。

三峽居民劉冠宏指出,新北市的殯葬設施應該均衡設置,目前三峽火葬場已設置12座火化爐跟5座禮廳,殯葬設施充足,希望市府重新評估,不要在三峽增設禮廳跟火化爐,導致殯葬設施過度集中於一處。他表示,如此不僅製造污染跟噪音,阻礙地方發展,更會造成其他生活圈居民使用設施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