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特爾(Intel)的強力推銷下,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目前成為各家PC大廠的主打重點商品。不過,價格昂貴的Ultrabook市佔率並不如英特爾想像中的增長快速。加上平板電腦的崛起,讓筆記型電腦的銷量受到打擊,連宏碁(Acer)也決定於2012年削減Ultrabook的出貨佔比。分析師認為,超輕薄筆電的銷售量在2013年之前,仍難以刺激筆電市場的成長,對於英特爾而言,挑戰很大。為了砍低成本,英特爾將於5月7日與供應商討論相關事項,以扭轉劣勢。

由英特爾所推出的低功耗處理器,讓筆記型電腦可以擁有超薄、輕量的外型,開機快速,並且能從休眠狀態快速啟動,同時讓軟體持續運作。此款新產品被稱為Ultrabook超輕薄筆電,推出時頗受各界關注。不過由於價格過高,外型又和蘋果的Mac air十分相像,反而造成更多消費者寧願選擇蘋果的產品。

據外媒報導,蘋果已獲得美國專利和商標局授予的19項產品技術的專利,其中包括Mac air的外觀設計專利,外界認為此舉即是針對Ultrabook而來。目前蘋果雖無明顯舉動,但這項專利是否會影響Ultrabook的發展,仍難以得知。

另外,美國《CENT》的評論家指出,Ultrabook的機身厚度不應超過1.9公分,重量不應超過1.5公斤,而且行動運算效能必須十分優異,才稱得上真正的Ultrabook。他認為,目前部份標榜Ultrabook的產品並不能稱為「超輕薄筆電」,且Ultrabook動輒3、4萬元的高價也讓許多消費者望之卻步。

近日,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也坦承,Ultrabook的熱潮可能將延後一、兩季,今年的出貨佔比將從25-30%下調至12-20%。為了因應不如預期的銷售,業者透露英特爾已與上游供應商研議,希望能降低成本,解決售價過高的問題。

由於Ultrabook的機殼及快閃記憶體的固態硬碟成本較高,英特爾希望能將第2代產品價格降至699美元內(約2.04萬台幣),新一代Ultrabook為了降低成本,可能採用混合一般硬碟與固態硬碟的模式,否則難以降價。不過,一些評論者認為,此舉可能讓產品厚度增加,重量變重,開關機的速度也會變緩慢,失去了原本Ultrabook的優勢與特色,而與傳統筆電差異不大。

英特爾預計,2012年的Ultrabook出貨量可達到2千至3千萬台,明年更能增長2至3倍。但在平板電腦強攻市場的情況下,筆電的銷售量萎靡不振,分析師認為,直到2013年為止,Ultrabook的銷量仍難以刺激筆電市場。美國市場研究公司NPD集團及Gartner公司皆表示,根據目前的數據,難以預測Ultrabookd是否能成功。

Gartner的分析師Mika Kitagawa表示:「Ultrabook的市場佔比實在太小,我們真的不知道如何預測」。

本文所附影片內容為英特爾所拍攝的Ultrabook宣傳廣告,諷刺仍使用大又重的傳統筆電使用者活在「西部時代」,不夠新潮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