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蓋婭假設(Gaia Hypothesis)知名全球的環境學家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日前對媒體說:「關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我是危言聳聽了。」

他說,大學或政府的科學家可能擔心承認錯誤會導致資金損失,但他不介意說:「好吧,我犯了一個錯誤。」

洛夫洛克推斷,全球暖化未如預期的原因,可能出在我們對海洋調節系統的不夠理解。

《msnbc.com》3天前刊出了他的電話訪問。洛夫洛克說,千禧年以來,世界的溫度並沒有升高多快,這12年是一個合理觀察的時間,但溫度幾乎保持不變,儘管二氧化碳濃度一直在上昇,氣候也確實在變化,但變化速度十分緩慢。

他曾在英國《衛報》撰文預言:「在本世紀中,溫帶地區的溫度將會升高攝氏8度,熱帶升高攝氏5度;本世紀結束前,將會有數十億人死亡,倖存下來的人將生活在北極地區,因為那裡的氣候還能讓人忍受下去。」

現在洛夫洛克收回了他的預言,承認他及其它著名的全球變暖支持者的話「危言聳聽」。

他說,他仍然認為,氣候變化正在發生,我們仍將有全球變暖,但其影響,將比他以前認為的更久之後才感受到。

洛夫洛克是英國科學家,20世紀60年代受聘於美國國家航空太空局,探索火星上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他通過分析大氣情況在探尋遙遠行星上的生命的同時也在研究地球上的生命。

《維基百科》指出,他認為地球的大氣由生命無法存活的混合氣體組成,通過地球化學過程(如岩石侵蝕)和大氣支持的有機物活動(如用光和植物去除二氧化碳並產生氧氣),這些氣體得以維持平衡比例。

他以古希臘大地母親女神蓋婭命名了該假說,提出陸生生物過程和自然過程共同作用,產生並調節有益於生命繼續生存的環境。

該觀點於1972年提出,主流科學家堅決拒絕接受,直到1981年才首次得到支持。

當時,洛夫洛克創造出電腦模擬的反射或吸收太陽輻射的白色或黑色雛菊世界。由於雛菊的數量隨著普遍的表面溫度變化而相對改變,因此雛菊群維持全球氣溫均衡。此後,更多生物多樣性的複合模型提高了該系統的穩定性。

如今,洛夫洛克的蓋婭假設與人類引致的威脅我們氣候、生態系統、食物生產和健康穩定的地球大氣變化關係尤為密切。如果沒有溫室氣體,地球表面溫度將是-19℃,但如果這些氣體在現有水平上不加任何控制地增長,地球的氣候就會類似火星。

確保蓋婭的溫室氣體成份保持穩定,最近20年已經成最大的科學和政治挑戰之一。洛夫洛克這次受訪也提到,他不會收回蓋婭假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