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長楊偉甫說,水利署目前面臨最大的難題,是跨部會的整合,行政院組織法修正後,他希望中央部會組織也能比照高雄市,融合與水議題相關單位,成立合作平台,有助於有效解決水環境、水資源問題。

大高雄治水論壇今(25)日開幕,水利署長楊偉甫在談到「總合治水」概念時,肯定高雄市現行合作平台,並希望中央部會組織也能比照高雄市。

針對副市長劉世芳指出,縣市合併後高雄市領域自海拔0的愛河到鄰近玉山的3900公尺,治水面臨上游水土保持、中游水資源利用與雨污水分離、下游海嘯威脅、海岸復育等重重挑戰。

楊偉甫建議降挖愛河沿線的綠地和學校操場,估計可增百萬噸滯洪量。他說,他曾提出利用愛河沿線面積53公頃的綠地,以降挖1公尺的方式增加53萬立方公尺的滯洪量;愛河沿線的73所既有學校操場降挖1公尺,能增加73萬立方公尺滯洪量,同時還可利用愛河沿線6樓高以上建物留設100立方公尺貯留雨水的空間,也能增加70萬立方公尺的滯洪量。

市府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則表示,可行的建議將儘速透過公部門落實,而學校操場降挖也計劃透過學校改建工程的機會改善。

大高雄治水論壇今起舉辦兩天,以「總合治水」概念為主軸,進行水資源管理、水系全流域整治、面對洪氾危機因應之道等,作為大高雄未來治水政策依據及思維。

與會包含澳洲布里斯本市議會國際水資源中心項目經理Fiona Leigh Chandler、韓國釜山廣域市消防局副局長鄭完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資源教育研究所教授Assela Pathirana、日本河川重建基金會主席研究員渡邊茂,以及行政院內政部長李鴻源、水利署長楊偉甫等國內外水資源專家學者。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的總合治水對策,包括上游保水採鼓勵原住民保留地造林及集水區禁伐;中游減洪採易淹水地區增設滯洪池及建構完整區域性排水系統等治水計畫;下游防洪則落實土地、建物、公共工程防洪義務、強化防洪排水工程、避免地層下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