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腸癌癒後,前總統李登輝今(18)日展開手術後第一次南部公開訪視行程。第一站來到前民進黨國大代表邱茂男位於屏東縣九如鄉寓所。而因卵巢癌目前正進行化療的立委邱議瑩也首度公開露面,她綁著頭巾、戴上口罩,出面接見李登輝,她還約李登輝,「兩個病友」一起去運動。

去年11月開刀治療大腸癌的李登輝,癒後狀況顯然不錯,他今天在幕僚陪同下,從台北搭高鐵南下,並隨後抵達屏東九如鄉邱茂男家中。在與邱茂男等人會談30分鐘期間,雖然已經高齡90歲,但精神狀況還是很好。

目前還在做化療的邱議瑩則頭綁著頭巾、帶著口罩出來接見李登輝。頂著草綠色頭巾,一席蘋果綠長裙配上裸色(肉桂色)無袖雪紡上衣,邱議瑩顯得有點消瘦,但清爽而有精神。

會面後,邱議瑩向媒體表示,她現在還在做最後一次化療,白血球數比較低,必須避免感染。皮膚也因為化療造成黑色素沈澱變黑,腳板也變黃些。她希望2星期做完化療後,能很快回到立法院去。因為「看到同志在那裡衝鋒陷陣,自己沒辦法去就很鬱卒。」

談話中,李登輝提到將去小林村視察,並特別提及小林村旁的錫安山。對當年新約教會信徒在錫安山抗爭一事,他說,當時教徒被警備總部趕到溪邊,所以才反對蔣經國;李登輝還請中研院兩位宗教學者到當地瞭解緣由,最後同意讓他們返回當地。而邱茂男也提到他跟新約教會的牧師相當熟。

李登輝說,他現在如果有運動,都是回到桃園大溪。像台北最近都在下雨,就沒辦法去運動。他說,他比較不擔心癌症,反而比較小心不要受寒、得到肺炎。他說,自己已經活那麼久了,如果還有4、5年也差不多啦。

前總統李登輝今(18)日到屏東九如鄉探視前國代邱茂男與立委邱議瑩等人。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