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6)日在自己的臉書(facebook)上公開發表一份由多位民運人士共同向中國政府發出的聲明,呼籲中國政府允許民運人士可以「回中國看看」。

這份聲明標題為「我們希望回國看看─致中國政府的公開呼籲」,由王丹、胡平、王軍濤、吾爾開希、吳仁華、項小吉等人共同署名。聲明中表示,自1989年民主運動後,他們這些民運人士就因為政治問題,被以拒絕延長護照、吊銷護照、拒絕入境等方式,無法再回到中國。

他們認為回到祖國應該是一個人不可被剝奪的權利,執政者不應以政治意見不同而否定這項基本人權。他們並認為,現在中國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保障人權、推進民主是所有中國人的期望。因此,希望中國當局可以順應歷史潮流,放棄因政治意見不同就不許回國的舊做法,以各種有效的方式允許他們回國看看。

王丹等人並提到,他們願意本著公開、誠意的原則就此問題與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對話,討論具體的解決問題的辦法。

這篇聲明在發出後,馬上獲得許多網友的關注,有些中國網友回應表示歡迎,並希望能聽到他的演講;也有網友表示「雖然不贊成你的政見,但是支持你以上的言論」;但也有網友勸王丹「聰明人不會在同一塊石頭上絆倒兩次,而你已經絆倒過一次了。」

而王丹也回應自己的發文,表示「懇切呼籲媒體記者朋友,能夠就此問題代我們詢問中國政府的發言人」,而王丹也表示,對於最近有傳言表示中國將重新平反「六四事件」的歷史評價,他自己很期待北京當局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