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現在不僅越來越普遍,也推動美國成年人的閱讀風氣。根據佩尤中心(Pew)「網路與美國生活專案」之最新研究,約1/5美國成年人去年曾閱讀一本電子書。

若把受調範圍擴大至16歲以上曾經以電子閱讀器或app閱讀新聞報導或雜誌類文章者,該項數字就會跳升至43%。

佩尤中心發現,電子書使用者傾向比其他僅閱讀印刷讀本的人更經常閱讀。特別是,他們閱讀的書籍也更多。一個典型的電子書讀者去年共閱讀24本書,比較起來,典型非電子書讀者的閱讀量是15本書。

同時,1/3之閱讀電子書內容的美國民眾表示,他們現在比閱讀電子書以前花更多時間在閱讀上,尤其是對擁有平板電腦和電子書閱讀器的人而言。

這樣的趨勢對經濟也有所助益。根據佩尤研究,電子書讀者也較其他人更傾向購買最近閱讀的書籍,而非用借閱的方式,一般而言他們比較喜歡買書。

電子閱讀器與平板電腦是去年最受歡迎的節慶禮物,目前18歲以上的美國民眾至少擁有一台平板電腦或電子書閱讀器的比例達28%,該數據並未把在智慧型手機或是iPod Touch音樂播放器上閱讀的人加進來計算。佩尤也再次注意到電子書讀者常上網搜尋書籍。

儘管如此,目前印刷讀本仍主導閱讀市場。佩尤發現2011年將近3/4美國成年人閱讀一本書,11%聽一本有聲書。印刷讀本在替兒童閱讀時特別受歡迎,在借閱時也比較普遍。

本項調查也發現,在床上閱讀時,電子書僅比印刷讀本略受歡迎。

另一方面,佩尤注意到近20%美國成年人去年一本書都沒讀過。一般而言,沒有電子閱讀裝置的人更傾向完全不閱讀。

此外,將近20%之16歲以上美國人表示有「實際或健康方面的問題造成閱讀上的困難」。這類人大多年紀較長,其中25%超過50歲,不然就是失業或收入低。不過有趣的是,電子書與有聲書科技在改善書寫內容的近用性上,潛力無窮。

電子閱讀裝置的價格不斷下降,在未來一兩年內,像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公司很可能會提供免費服務給基本電子書讀者。

隨著電子閱讀器的價格趨近零元,也替數位落差劣勢邊的民眾開啓更多機會,讓他們和擁有正常環境與擁有平均或更好收入的人一樣,能夠接近使用同樣豐富的資訊、娛樂與教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