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公司在德國捲入與摩托羅拉移動公司之間的專利糾紛案後,微軟宣布該公司的歐洲軟體銷售中心將從德國移至荷蘭。根據路透社2日的報導,微軟的發言人湯瑪士(Thomas Baumgaertner)表示,德國多年來一直是微軟在歐洲的重點支部,但是與摩托羅拉之間的專利訴訟可能帶來的風險過高,因此才將軟體部門轉向荷蘭發展。

對摩托羅拉移動與微軟之間的專利糾紛裁決,德國法院將在4月17日做出決定。對微軟而言,最壞的打算在於,法院可以禁止該公司從德國販售包括Windows 7等重點產品。也就是說,如果微軟的軟體銷售中心仍設於德國,此舉將嚴重影響微軟於歐洲的銷售。

德國曼海姆(Mannheim)法院17日的判決,將針對微軟是否違反了與摩托羅拉移動公司之間關於影片壓縮軟體使用的協議,牽涉到的產品包括Windows 7和Xbox 360遊戲機等。

近幾個月以來,德國已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軟體製造商之間專利戰的主要戰場。之前法院已禁止三星在德國銷售Galaxy 10.1平板電腦,同時也要求蘋果取消產品的部份推播功能。

摩托羅拉移動目前正在進行與Google間的合併案,由於所有的專利權皆被Google買下,此次的專利訴訟,不僅僅是微軟與摩托羅拉移動之間的爭鬥,更可能影響多家科技龍頭市場的勝負結果。

之前微軟也曾對摩托羅拉行動公司收取過高的專利費,向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提出投訴,其中即包括微軟的影片播放及無線連接功能。微軟的副總法律顧問戴夫海納認為,摩托羅拉正試圖用專利來扼殺影片工具,但接手的Google並沒有想改善的意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