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富士康的勞工問題近日落幕,繼美國公平勞動協會(FLA)指出富士康有工時過長等問題後,蘋果及富士康皆聲明將進行改善。但美國SLATE電子雜誌認為,這次的事件對蘋果來說反倒是勝利的象徵。雜誌的專欄作家Will Oremus認為,富士康一案可能讓科技業供應鍊的成本上漲,正好打擊許多利潤微薄的競爭對手。

Will Oremus以「iWin」為名,分析FLA報告對蘋果的影響。他認為,富士康除了身為蘋果的最大代工廠,也身兼惠普(HP)、戴爾(Dell)、亞馬遜(Amazon)、索尼(Sony)及許多科技大廠的供應商,此次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答應將員工工時縮短,並提高員工薪資,產品生產的成本勢必會增加,這波勞工議題也可能影響其他製造廠的狀況。

以亞馬遜大受歡迎的平板電腦Kindle Fire為例,其價格不到六千元台幣,與蘋果售價約1萬5千元到2萬5千元台幣不等的iPad相比,雖然成本有所差異,但利潤已十分微薄。另外,與主打平價及簡便的亞馬遜平板電腦不同,蘋果的用戶們對價格的要求較低,反而更重視產品的質感、設計等,如增加成本,對蘋果的影響相對較小。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教授Dara O'Rourke指出,即使其他大廠欲尋求更便宜的供應商,卻很可能犧牲掉產品的品質、產量,有相當大的風險。他認為其他知名企業應該會跟進蘋果的政策,以避免外界的質疑。

在FLA公布對蘋果供應商的調查報告後,Will Oremus認為蘋果的公關巧妙地將話題引導至蘋果及富士康的後續聲明,因此大眾注意的為他們將如何改善,而非工廠的現況。在蘋果及富士康不斷發表新政策的同時,反而為他們塑造了企業形象。許多美國網友即認為,由於蘋果的名聲響亮,才特別受到注目,事實上各家供應廠的情況應不比富士康優異,卻未受到大眾注意。

雖然蘋果及富士康都表明將儘快改善工廠的工作情況,外界也看好此事能擴大影響其他供應商,讓勞工問題獲得解決,但Dara O'Rourke教授表示,十年前耐吉(NIKE)也發生類似情況,當時雖然引發許多話題,也改善了部份工作環境問題,但工資低廉及超時加班的狀況仍持續存在。

近日也有媒體報告指出,富士康的員工認為加班才能獲得高薪資,因此不認同公司將工時降低的政策,顯示人權問題及現實需求間的矛盾。為了解決此問題,廠商是否願意給供應商更多利潤,以提供員工更好的工作環境,或是直接將產品售價提高,把費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都是大眾關注的焦點。這項問題該如何解決,仍待生產者進一步考量。